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冰王子断腱 “踵”伤奥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希腊神话中“阿喀琉斯之踵”的悲剧在冰面上重现,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赵宏博左脚跟腱在日前训练中断裂,2006都灵冬奥会夺金前景堪忧。

  “踵”伤由来

  赵宏博的跟腱在去年四大洲锦标赛的时候就有问题,属于劳损性损伤。今年2月以来他
一直进行保守治疗,4月下旬打了一次“封闭”,此后继续保守治疗,到上个月才开始进行后外点冰的跳跃训练,从上个月到现在,赵宏博只进行了不超过30次的后外点冰动作练习。姚滨说:“这已经是最大保护。”

  距2006年都灵冬奥会只有半年时间,但赵宏博却于5日在云南训练时在练习后外点冰三周跳动作时受伤。世界双人滑顶级搭档申雪/赵宏博本有望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金牌,但是现在他们能否回到奥运会的冰面上还是一个疑问。

  受伤祸起三周跳

  本次赵宏博受伤的跟腱一直有伤,他也一直在进行保守治疗。为了保证赵宏博的健康,在训练中,教练组也严格限制了他的跳跃次数。但是这次在云南的训练中可能是感觉恢复情况不错,赵宏博试图尝试一些高难度的动作,而就是这个决定造成了严重后果。

  8月5日的下午,当时正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的赵宏博在自己感觉身体状况不错的情况下进行了跳跃连接的练习,在成功完成了两周接两周的跳跃后,赵宏博尝试进行三周接三周的练习,但就在第一个三周跳落地时,他一个趔趄没有站稳———左脚跟腱断裂……

  当时的时间是下午2点30分。花滑部长兼领队王玉民和教练姚滨立即进行了紧急磋商并马上将赵宏博送往机场,乘当日下午最早一班航班飞回北京,第二天上午9点30分,赵宏博在北医三院接受了缝合手术。

  手术缝合效果良好

  北医三院是著名的运动创伤医院,这次为了赵宏博的手术,他们专门进行了会诊。考虑到赵宏博今后还需要做跳跃动作,这次手术中跟腱缝合得非常结实。由于脚外侧神经多,手术特别从脚内侧切开。切口也特别与穿冰鞋的位置错开。据透露这次手术进行得相当顺利,一周之后赵宏博就可以出院。但是完全恢复则至少需要5个月的时间。

  影响奥运金堪忧

  赵宏博的教练姚滨表示,申雪同赵宏博的自由滑动作套路已经基本定型,正处在最后的完善阶段,但是现在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不得不重新为赵宏博做恢复计划。由于没有了搭档,申雪的训练也要重新安排。

  此外,手术中发现赵宏博三分之一的跟腱已经失去了运动机能,但是在恢复期间赵宏博仍然会进行其它方面的训练,力争让身体其它机能不会随之减退。这意味着赵宏博与申雪将会缺席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

  赵宏博与其搭档申雪是双人滑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得主,也是中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取金牌的重点人物。从2004年年底开始,赵宏博的左脚跟腱就一直有伤并进行保守治疗,这次突然断裂,用姚滨的话说就是“雪上加霜,伤口上又撒了一层盐”。

  本报记者杨斌

  追逐奥运金8月5日

  受伤左脚跟腱断裂

  8月6日

  4个小时手术后情况良好

  一周后

  预计出院

  3个月后

  上冰训练

  4至5个月后

  可做一些跳跃性练习

  6个月后

  明年2月都灵冬奥会开战

  一定要站上冬奥舞台

  申/赵将退出冬奥前所有比赛

  由于赵宏博左脚跟腱断裂,申雪和赵宏博这对作为中国冬奥会冲击金牌重点的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将退出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这期间赵宏博将全力进行恢复治疗,争取及时参加明年2月的冬奥会。

  教练姚滨9日在宣布赵宏博受伤的消息时同时表示,申/赵将退出冬奥会之前的所有比赛,包括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比赛、年度总决赛以及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姚滨说:“恢复期间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赵宏博能够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宏博也已经表了决心。”

  据新华社

  坚强到底宏博打封闭也要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赵宏博究竟会有怎样的心情?“医生说完全恢复要一年时间,但是对于我来说为了参加明年2月的冬奥会,就是打封闭也要上!”赵宏博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起自己的伤,赵宏博明显情绪不高,“对于我们这一行的来说,跟腱断裂的伤病实在是太严重了,因为我们需要跳跃……才能组成完美的动作……”“那要多长时间才能拿掉石膏?”赵宏博回答说:“三周的时间拿掉一半石膏,五周的时间拿掉所有的石膏。但是,拿掉了石膏并不等于就可以立即投入训练或是比赛中,而还是需要时间来恢复。如果要想完全地投入到训练或是比赛的话,至少要一年的时间。”

  据医生介绍,赵宏博在半年后就可以恢复跳跃动作的训练,但很可能会出现跟腱再次断裂的情况。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则至少需要有一年的时间来恢复和调整。这样看来,赵宏博想在都灵冬季奥运会上夺金将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杨斌

  伤心欲绝申雪换电话躲记者

  赵宏博受伤最难受的无疑是他的搭档申雪了。昨天当记者试图与申雪进行联系时,她的电话已经转交给了别人,对方说,申雪目前心情很不好,所以没有再使用这个手机号码,也许会在恢复训练之后再用。显然赵宏博的受伤,对申雪的打击相当大。

  而两人的教练姚滨也证实申雪相当难过。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他用有些激动的语调说道:“开始大家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任何人都接受不了,就更不要说申雪了!”

  本报记者杨斌

  期待奇迹姚滨希望神奇降临

  对于自己爱徒的伤病,教练姚滨昨天表示,现在一切就只有等待赵宏博恢复了。

  当然等待并不是说什么都不做,据姚滨介绍,花样滑冰队将请国内这方面的专家、或者国外的专家来共同研究,拿出一个最切实的治疗和恢复方案,帮助赵宏博尽快恢复。虽然说赵宏博恢复冰上跳跃至少要5个月,姚滨却依然在期待奇迹。“每个人身体状况都不一样,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不同,赵宏博也许用不了那么长的时间。”姚滨说。

  同时教练组也为赵宏博受伤期间申雪的训练做了安排。“她单人技术的那一部分也需要不间断的训练!另外,我们也会想一些办法来帮助她在双人动作的方面能够保持。但是在赵宏博恢复训练之后,他们的配合也会有些问题……”姚滨一边说一边叹气。本报记者杨斌

  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

  申雪和赵宏博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双人滑搭档。他们的“四周抛跳”是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他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铜牌,是迄今为止中国双人滑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继陈露之后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培养出的最具奥运冲金实力的选手。此外,他们还在2002年世锦赛上夺得中国在双人滑项目上的首个世界冠军……

  辉煌战绩

  1998年长野冬奥会双人滑第5名1999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0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0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2001年世锦赛双人滑第3名200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第3名2002年冬奥会铜牌2002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2002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亚军2003年世锦赛双人滑冠军2004年世锦赛双人滑亚军2004年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