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距离都灵冬奥会揭幕不足200天 花滑名将赵宏博跟腱断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距离都灵冬奥会揭幕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中国双人滑夺金的最热门人选申雪/赵宏博却再次遭遇坎坷,赵宏博在高原训练中跟腱断裂,这对名将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奥运冲金的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届世锦赛,申赵两人就因为赵宏博的脚伤放弃了比赛,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以及夏训的恢复,在赴云南高原训练之前,赵宏博已经很轻松地对记者说,“脚伤没什么问题了,都好了。”

  这一次的受伤是在8月5日的一次训练中,那天申雪由于高原反应有点低烧,原本没有安排训练的赵宏博独自上冰热身,在准备做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的难度动作时,左脚突然受伤,一检查,左脚跟腱断裂了。

  事发后花滑部领导和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商量立即将赵宏博送回北京治疗,8月6日上午,赵宏博在北医三院完成了手术。目前,赵宏博仍然在手术之后的恢复阶段,脚上打着石膏,大概要三周的时间取掉一半石膏,五周时间拿掉所有石膏,而根据医生目前的说法,赵宏博至少三个月之后才能上冰训练,完成完整的跳跃动作则需要大概四到五个月的时间,而现在距离明年2月的都灵冬奥会也只有大约半年的时间了。为了保证赵宏博尽快恢复,冬季中心已经决定取消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之前的全部比赛。

  昨天下午在病房照顾赵宏博的申雪由于高原反应的后遗症,气色还是不太好,向记者讲述了一下赵宏博受伤的过程之后,她也没有再说什么,而赵宏博病房的一位冬季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宏博现在的心态还算不错,他还表示要发扬申雪在2003年打封闭上场参加世锦赛的精神,不会轻言放弃。
距离都灵冬奥会揭幕不足200天花滑名将赵宏博跟腱断裂(图)
赵宏博(左)想恢复到最好状态不容易。

  主治医生: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做得非常成功。”赵宏博的主治医生田得祥告诉记者,北医三院的跟腱治疗技术是比较成熟的,以前还曾经给一些体操队员做过跟腱手术,“做过的几千个病人都恢复得很好。”

  田医生表示,由于赵宏博的跟腱处原来就有一些劳损,比较脆,所以才容易断裂,在这个手术中他们为赵宏博做了缝合加强,而且根据赵宏博的个人情况,由于他要把冰鞋绑得很紧,所以手术时在切口位置也做了调整。

  赵宏博的手术伤口大约在一个月左右就能长好。“他还是有可能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冬奥会的。”田医生说。

  姚滨:谈冬奥会为时尚早

  尽管赵宏博跟腱断裂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与冬奥会的备战时间表比起来已经非常紧迫,但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还是表示,现在谈论冬奥会的问题为时尚早。

  姚滨表示:“我们会请国内外专家,研究最科学的恢复方案。走一步算一步,没办法想那么远,但不会这么早就放弃。”

  姚滨透露,申雪的单人技术方面还不能中断训练,同时想办法帮助她保持在双人方面的状态,但双人滑搭档的那种默契,旁人是很难帮得上忙的。对于是否会因为赵宏博的脚伤而将动作难度降低,姚滨表示还要看赵宏博的恢复情况来决定,但动作的套路不可能有大的改动。

  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涛声依旧

  我们只能祈祷了

  “跟腱断裂”这个医学专用名词好像在近几个月内不断地涌入我的耳朵里,我的那些酷爱足球但水平业余的同事中就出现了这样的伤病,据说,信报足球队在连续四周的比赛中伤了四个人。

  但当我刚刚听到赵宏博跟腱断裂之后,首先想起来的是射击奥运冠军杨凌,同样是在奥运会之前,杨凌的那次受伤因为离奥运会的时间太近了,他不得不放弃。幸好,赵宏博还有半年的时间。

  申雪和赵宏博是两届世锦赛的冠军,但还从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所以他们把退役的时间一推再推,前不久的新规则已经在无形中给两人的冲金增加了障碍。没想到,真正的磨难还在后面。这两个中国双人滑标志性的人物曾在2003年世锦赛上遭遇困难,脚伤严重的申雪打着封闭上场,两人完成了完美的演出,场内的外国观众都哭了,而这一次,受伤的换成了赵宏博。

  四五个月之后可以完成一般的跳跃,六个月之后就开始冬奥会,在我们常人眼中,这时间的紧迫让人实在有点泄气,但我想起了那同样曾经拖着“破烂不堪”的腿夺得奥运会铜牌的叶乔波说的一句话,“我们中国的运动员有时候很奇怪,你把目标定在那里了,看着好像高不可攀,但一直努力努力努力,最后就真的实现了……”所以,我们只能祈祷了。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