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幸好定时炸弹提前引爆 新规则"害"赵宏博受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27 新京报
  冬运中心预测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夺金率从50%降至30%
幸好定时炸弹提前引爆新规则"害"赵宏博受伤(图)
  盐湖城冬奥会上,雄心勃勃的赵宏博/申雪摘铜而归,不成想,国际滑联的新规则很可能让那个灰色的日子成为他们奥运经历的黄金时刻。
幸好定时炸弹提前引爆新规则"害"赵宏博受伤(图)
这两个人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名字还是其他。

  本报讯(记者徐显强)“这次受伤肯定对奥运会成绩有影响,如果说以前有50%夺冠的希望,那么现在只有30%.”昨晚,谈及赵宏博的伤可能带来的影响,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直言不讳。

  由于在8月5日的训练中左脚跟腱突然断裂,赵宏博被立即送回北京进行手术。对于
一个滑冰运动员来说,跟腱就像是全身力量的支柱,这个地方一旦受伤,抛跳、托举等大动作就会受到影响。最可怕的是,一旦跟腱断裂就很难恢复。尤其是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男队员要承担很多托举的动作。

  对此,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跟腱就像是撑杆跳用的那个杆,必须具备很高的质量才能够让运动员支撑着跳过去。“跟腱的道理也是一样,一旦出了问题,杆就已经劈了。我们队员正是处于这个状态。赵宏博的跟腱是老伤了,相当于杆本来就已经劈了,但你还是必须要跳。”姚滨表示,赵宏博的跟腱是老伤了,很早以前就出现过,只不过是进行了比较保守一点的治疗。之前也没有完全恢复,经过专家诊断后,大家都认为好得差不多了,没想到还是复发了。

  “所幸他在这个时间发生。如果是再晚2个月出现,基本上就跟奥运会告别了。”任洪国也认为,“赵宏博的伤就像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虽然大家都一直提心吊胆,希望不会复发,但还是出现了。不过现在看来,赵宏博参加奥运会肯定没问题,“他本人现在的情绪很好,我们自己也充满了信心。不过谁也难保成绩不会受到影响,假如有50%夺冠的希望,那么现在只有30%了。”

  伤情报告

  诱因是国际滑联新规则

  本报讯(记者徐显强)对于赵宏博本次受伤的原因,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任洪国认为:“导致出现断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一直积下来的老伤,二是新规则后动作加了难度。相比之下,老伤可能是最主要的。”

  老伤:复发是迟早的

  赵宏博左跟腱上的伤已是老伤了。今年1月份受伤后,他和申雪还因此放弃了3月份的花滑世锦赛。

  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介绍,今年四大洲赛放弃后,赵宏博就一直硬挺着,挺到世锦赛还是不行。当时已经做好了参赛准备,但最后一看伤情又加重了,点冰啊什么都非常吃力。考虑到怕他出现断裂的情况,最后还是放弃了。然后,赵宏博就一直在治疗,直到4月底做了一个消炎封闭后才开始恢复。

  在赴高原前,记者询问过赵宏博有关伤情时,当时他表现得十分乐观,认为已经没什么大碍。对于一直没有能够看出赵宏博的伤势,姚滨非常懊恼:“这种现象是用肉眼看不见的,专家们也认为恢复得差不多了。照片子也只能看出骨头的好坏,但看不出跟腱的情况。但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也就是说,复发是迟早的事。”

  新规则:国际滑联害的

  直接诱使旧伤复发的是改练新动作。6月初收到国际滑联即将施行的新规则条文后,动作受到重大影响的申雪和赵宏博决定对动作进行大的调整,将难度加大,其中有一点就是把两周半加三周跳改成现在的三周连三周跳。“第1个三周跳要求速度要大,用力也比较大,这次在高原,正是练习这个动作时使得老伤复发。”显然,动作难度的加大,使得本来已经很脆弱的伤口变得更为脆弱。

  医生:有望参加奥运会

  赵宏博的主治医生是田德祥大夫。昨日,在问及赵宏博的手术情况时他表示,赵宏博可能以前训练很久了,有了一些陈旧性的损伤,“手术时我们给他做了一些缝合而且做了一些加强。对于手术质量,我们还是很满意的。现在已经开始做全身力量训练,我估计恢复时间至少得3、4个月,但还是有希望参加奥运会的。”

  冬奥报告

  理论上还有4.5个冲金点

  本报讯 (记者 徐显强)赵宏博的脚跟腱断裂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采取了对外一致低调应对的姿态。

  受伤是几天前的事情,但直到昨日上午,冬管中心才召集了几家较大的媒体开了个小型的通气会。而且,对其他队员下达了“封口令”,严格限制接受记者采访。这样的姿态却更加吊起了人们的胃口。当记者昨日下午找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时,他已经快要下班了。“既然来了,那就说说吧。”任洪国说。

  “赵宏博受伤后,虽然刚开始大家都感到很难受,包括队员、教练以及领导,但是慢慢的就只好接受这个事实了。”任洪国说,“现在大家心态都还不错,包括申雪和赵宏博。另外的两对队员也在积极训练,情绪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夺金目标是两枚金牌,对此任洪国说:“我们共有5个冲金点,花样滑冰是其中之一。赵宏博受伤了,但其他人也曾在申雪受伤的情况下取得过好成绩,他们的实力依然存在,所以我们的夺金目标不会改变。”

  对于伤情进展,任洪国表示,在他有所好转后会考虑与媒体见面,现在是担忧人多嘴杂,对康复不利。

  申雪·与子同伤

  搭档不换,今后一个人练

  本报讯 (记者 徐显强)在赵宏博躺在病床进行治疗时,他的老搭档申雪还在发着低烧。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她要开始体会单飞的感觉。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申雪表示:“当时觉得很突然,因为在昆明的时候我是正好感冒发烧,那场冰我没有上。因为晚上要上量,我就保证一场冰的体力,在屋里休息了。当时我们队里的人告诉我的时候太突然了,感觉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了。然后队里告诉我收拾东西马上回北京,当时心情真是没办法形容。”

  对于赵宏博的突然受伤,申雪感到有些猝不及防。由于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份举行,两人的备战计划将全部打乱。他们的教练姚滨表示,乐观地估计,赵宏博至少要在3个月后才能上冰,在这之前,他和申雪的合练全部取消,但申雪将一个人练,不会换搭档。“训练我还是会正常训练,做一些单人跳啊等自己的练习。”申雪表示,赵宏博虽然无法下冰,仍将进行上肢力量训练和心肺功能训练。

  人物链接

  遗憾与荣誉申雪都有一半

  2005年3月

  参加俄罗斯莫斯科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赵宏博因脚伤退出

  2004年12月

  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与申雪合作获得冠军

  2004年3月

  参加德国柏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得银牌

  2003年3月

  参加美国华盛顿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蝉联双人滑冠军

  2003年3月

  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与申雪合作获得双人滑第2名

  2003年2月

  参加北京四大洲花样滑冰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冠军

  2003年2月

  参加日本青森第五届亚冬会花样滑冰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短节目第1名,与申雪合作获双人自由滑第1名

  2002年3月

  参加日本长野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1名

  2002年2月

  参加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3名

  2001年3月

  参加加拿大温哥华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3名

  2000年3月

  参加法国尼斯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2名

  2000年1月

  参加法国里昂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冠军

  1999年3月

  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滑冰联合会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冠军

  1999年3月

  参加芬兰赫尔辛基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2名

  1999年2月

  参加加拿大哈利法克斯首届四大洲花样滑冰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冠军

  1998年4月

  参加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4名

  1997年3月

  参加瑞士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第11名

  1996年11月

  参加北京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与申雪合作获双人滑冠军


  爱问(iAsk.com)赵宏博 相关网页约216,00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