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站着开会,久违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9:54 扬子晚报

  没有座椅、空调,更没有茶水和材料,600多公、检、法、司干警身着制服、顶着烈日,列队站在露天1个多小时,会展中心的室外台阶作主席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也都手拿话筒站着讲话……这是近日建湖县委对政法机关整顿工作和平安创建再动员会议真实的一幕。当地群众感慨:多少年没见过这样站着开会了。而笔者要为建湖县委开了这样一个好头叫好,因为这样的会收到了入耳、入心、入神的效果。

  站着开会不同于惩罚,而是一种精神、意志的磨砺。不少参加会议的干警就表示有“洗脑”的感觉。这次会议的背景,缘于入夏以来该县治安形势严峻,仅7月份,全县即发生3起恶性杀人案件,平安创建乃至招商引资工作都受到挑战,广大群众对某些干警盛气凌人的工作作风不满。为此,县委决定全面整肃政法队伍,提高战斗力,彻底扭转平安创建局面。如果让大家坐在豪华舒适的礼堂开这个会,非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

  站着开会除了有利于提神醒脑,还有很多好处。首先,节约了大量的会议费用,通常几百人开大会,起码要开半天,不仅要发材料,要上茶水,中央空调还得耗去大量的电能。其次,因为站着开会,组织者也势必精简议程,除去冗言,缩短讲稿,会议早开早散,将大量宝贵的时间节省下来用于落实工作,这样做有利于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最后,站着开会有利于重塑机关公务人员的形象。建湖县的做法就已证明,面对群众的围观和聆听,与会者不得不挺直脊梁,谁也不敢散散拉拉、萎靡不振甚至进进出出,也没有出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的“正常现象”。同时,会议内容也向公众公开,有利于群众监督,促进工作的提高。

  站着开会是一股清新的风。尽管我们不能强求所有的会都这样开,但仍然希望有更多的会议能够走出会议室,走近群众,因为确实有不少的会是可以“站”即能“立决”的。曾亚波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