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锦赛记者手记 在芬兰的3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54 北京晚报
世锦赛记者手记在芬兰的3天(图)
  尽管芬兰赫尔辛基第十届田径世锦赛刚刚开幕三天,但是记者通过在这里感受到的一切,已经可以提前断言,这必定将是一届成功的赛事。特别是这里的人。无论是世锦赛的组织者、志愿者、观众,还是普通市民,都让人印象深刻。

  田径之爱

  芬兰人热爱田径。尽管近几天气温已有北京深秋味道的赫尔辛基,每天都要下上一场或大或小的雨,但是寒冷和雨水却不能阻止芬兰人观看世锦赛。在能够容纳4万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的看台上,男女老少甚至还有身体有残疾的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一种快乐感。在体育场外,赛事赞助商们搭起的白色帐篷中,吸引着大群人们的不是商品,而是为招揽游客设置的迷你田径游戏。一位芬兰籍中文翻译笑着解释说:“我们1912年独立,田径运动让我们感受到一种自立向上的精神,所以我们发自内心地喜欢它。”

  人文关怀

  芬兰人是如何在体育比赛中展示他们的人文关怀的呢?在组委会的注册中心,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不会发现所有为运动员或采访记者办理证件的志愿者都是残疾人。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很难想象在为正常人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上,组织者却专门安排一场残疾人百米轮椅赛跑作为前奏。记者也曾经因在电车上不知哪站下车而得到过一位残疾人志愿者的主动帮助。他用有些结巴和含混的英语努力地表达着自己的意思。尽管记者很难听懂他的“帮助”,但从他的眼中,看到了那种自信和自强。

  遵规守矩

  芬兰人是非常遵守规矩的。开幕式结束的那晚,芬兰时间已过凌晨1时,天空飘着大雨,气温已经10摄氏度以下,但是散场的观众却在体育场外的出租汽车站自觉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没有任何人因为先来后到而发生争执。最难能可贵的是,这种遵规守矩并不仅仅体现在人前,记者在夜深人静回归住处的路上,曾经远远望见前方一位老妇人,放着近路不走,而偏偏执拗地去绕行斑马线。这种对规矩的自觉遵守,不禁令记者深感钦佩。

  热情好客

  芬兰人是热情好客的。初来乍到的记者曾经若干次迷失在赫尔辛基,每次都遇到了芬兰人热情的指点和无私地帮助。其中有3次让记者印象深刻:一个男孩在给记者指明了方向后,远远看见记者走错了地方,特意跑过马路追上来再次指明。一位中年女士在给记者解释应该坐哪次火车的时候,并没有用“我不知道,抱歉”搪塞,而是掏出手机向朋友咨询。还有一位正要上车的青年,就因为记者问的一句“这车到不到火车站”,结果错过了深夜的最后一班车,而他的朋友则被关闭的车门留在了车上。他笑着对记者说了句“这不怪你”,就匆匆跑到马路对面去坐出租车了。

  历经三天,记者不禁思考:一项成功的赛事,离不开精彩纷呈的开闭幕式,也离不开便利的软硬件设施,但更离不开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芬兰赫尔辛基的人们,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本报赫尔辛基今晨专电)特派记者李远飞 文并摄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