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甲:以世界杯的名义打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中国足球报

  8月6日,在距离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还有304天的时候,德甲联赛新赛季拉开大幕。自1963年创立以来,这是第43届德甲联赛,由于德国是世界杯的东道主,新赛季格外引人关注。

  根据往年的惯例,德甲联赛应该在每年8月末开赛。目前德甲18支球队,每个球队全年要打34轮联赛,加上联赛前5名的球队有参加欧战任务,再算上穿插在周中的杯赛,因此整
个赛季下来至少要到次年6月初。而明年世界杯将在6月8日开幕,这无疑留给德国国家队备战的时间太少,因此德国足协决定响应克林斯曼的号召,新赛季德甲提前开赛,所有比赛在明年5月13日结束,留给德国队的备战时间整整25天。

  由于明年是世界杯年,这个赛季的德甲联赛必将成为世界杯的前哨战和演兵场。可喜的是,曾被贝肯鲍尔抱怨的外援独占德甲天下的局面本赛季有了改观,在18支参赛队伍的198名主力球员中,94人是德国人。在历年的德甲球员构成中,这是本土球员比例最高的一次。这对德国足球无疑是一利好消息。另外,引援的分量也越来越重,荷兰天才范德法特的加盟,巴西射手埃尔伯的回归和丹麦射手托马森的到来都将会使新赛季的德甲别样精彩。这对德甲联赛水平的提高也会大有裨益。

  德国球员的表现是本赛季的又一看点,克林斯曼执掌帅印后,共有30余名球员入选过德国国家队,在世界杯年,他们的压力也是最大的。库兰伊从斯图加特加盟更具野心的沙尔克04;弗林斯从拜仁回到了可以围绕自己制定战术的老东家不来梅;沙尔克04小将汉克“下嫁”能够保证出场时间的沃尔夫斯堡……变动的目的只有一个,挤上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这条独木舟。新赛季他们的表现将格外引人关注。

  德国世界杯为德国俱乐部提供了向世界宣传自己的大舞台。新赛季18支德甲俱乐部的总预算达到创纪录的6.247亿欧元,他们都希望在家门口的盛会上露脸。沙尔克04、汉堡甚至升班马科隆都野心勃勃,如此态势形成了诸强合围拜仁的局面。但拜仁队强大的实力将会保证在冠军争夺战中抢得先机,首战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门兴充分展现了拜仁队的冠军气质。而为了明年的世界杯,利用夏季的休战期,德甲多支球队都翻新了自己的球场。安联球场是明年世界杯的重要比赛场,现在它的主人是拜仁慕尼黑和慕尼黑1860,这座崭新的球场将在新赛季首先接受德甲联赛的检验。

  亚洲篇期待伊朗军团

  德甲一直是伊朗球员的温床,从阿里代伊到阿齐兹,从巴盖里到马达维基亚,伊朗顶尖球员几乎全都在德国赛场上镀过金。伊朗球员俨然已将德甲当成自己第二个主场,明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将会成为他们创造佳绩的最好时机。

  新科亚洲足球先生卡里米是本赛季最受人关注的伊朗球员,加盟豪门拜仁对他来说是一次挑战,尽管自身实力在亚洲赛场鹤立鸡群,但阿里代伊和哈什米安的尴尬遭遇还是让人们对他的前景充满了怀疑。好在首场比赛卡里米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目前施魏因施泰格有伤在身不能出场,这对卡里米来说是个机会,只要他表现得足够稳定,就会在拜仁队貌似强大但不稳定的中场占有一席之地。

  马达维基亚在汉堡已经呆了5年,已经在队中取得了稳定的地位。新赛季前他却遇上了麻烦,与主教练的争吵使他陷入了信任危机,他需要通过自己的表现化解矛盾。哈什米安投奔汉诺威的前途也并不明朗,一连引入了布尔达里奇、德鲁拉和巴里奇的汉诺威并未给哈什米安绝对的主力位置。而赞迪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新赛季将是他迈入一流球星行列的最佳时机。

  夺冠篇拜仁独孤求败

  在赛季前对18位主帅进行的调查中,除了特拉帕托尼外,其他17位主帅不约而同地将冠军的头衔送给了拜仁慕尼黑。送走弗林斯,搭钱换来伊斯梅尔的拜仁队一举填补了后防线的漏洞,卢西奥与伊斯梅尔、利扎拉祖和萨尼奥尔的后防组合令人期待,尽管首战对门兴队的比赛伊斯梅尔表现欠佳,但没有人怀疑拜仁队新赛季的攻守更为平衡。马加特新尝试的451阵型在首战中显示了威力,马凯超强的个人能力保证了进球效率,而中场巴拉克、代斯勒、则罗伯托、卡里米等好手的配合也日趋成熟,等到施魏因施泰格复出之时,拜仁队惟一的问题就是队员之间的位置之争了。

  新赛季惟一能对拜仁队构成威胁的便是沙尔克04队了,尽管走了埃尔顿和汉克,但德国主力库兰伊和丹麦射手拉尔森的到来让沙尔克04队的攻击力只强不弱,巴亚莫维奇是德甲目前最有潜力的中场,这位26岁的波黑人在上赛季后得到了众多球队的青睐,但最终还是沙尔克得到了他,加上里肯和恩斯特,沙尔克的中场对拜仁来说毫不逊色,只要解决好后防线的板凳问题,沙尔克04队将有希望与拜仁一争高下。

  从球队阵容的变化来看,斯图加特的实力并没有明显增强。库兰伊和赫莱布的组合换成了卡考和托马森,孰优孰劣还有待检验,但因为主教练的缘故,斯图加特也加入了与拜仁、沙尔克04队争夺冠军的行列。特拉帕托尼的足球哲学是典型意大利式的———1比0主义。在目前各队纷纷举起进攻大旗的时候,特拉帕托尼的防守反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吗?首轮战平弱旅杜伊斯堡队让人们有了一丝担忧。

  保级篇科隆期待奇迹

  上个赛季门兴力压波鸿幸运保级,不过他们拥有齐格、范科克霍温、赫尔维格、埃尔伯、诺伊维尔等这些有实力有经验的老将,新赛季保级应该不成问题。倒是纽伦堡和比勒菲尔德存在着降级危险。上赛季明塔尔几乎是靠着一己之力帮助纽伦堡保级成功,新赛季各队将肯定加大对他的防守,而比勒菲尔德则失去了头号射手巴克利。两支球队原本后防孱弱,一旦锋线没有能进球的关键人物,保级任务将非常艰巨。新赛季,科隆、杜伊斯堡和法兰克福3支老面孔作为德甲新军,他们的首要目标便是保级成功。

  科隆队的保级形势最被人看好,在联合会杯上大放异彩的波多尔斯基是球队保级的希望,他也是上赛季的德乙最佳射手。此外,效力于斯图加特的绍比奇也加盟该队,他将与波多尔斯基搭档锋线。后防线上,科隆也引入了三名很有实力的球员,他们是土耳其前国脚阿尔帕伊和德国国青队的主力中后卫马蒂普以及凯泽斯劳滕的格拉莫齐斯。主教练拉波尔德上赛季带领同样是升班马的比勒费尔德成绩突出,如今他把4231阵型移植到科隆,如果能够嫁接成功,科隆有望继续留在德甲并且向中游冲击。首战1比0战胜美因茨让他们取得了开门红。

  相比科隆,杜伊斯堡和法兰克福要想保级成功难度要大得多,两位主教练的能耐也就显得更加重要。法兰克福主教练冯克尔曾带领乌丁根和科隆降入到乙级,但又在一个赛季后升级成功。杜伊斯堡主要依仗德国本土球员打天下,首轮1比1战平劲敌斯图加特让他们有了保级的信心。

  射手篇马凯一直独秀

  马凯将成为新赛季称霸射手王的最大热门,不仅缘于他自身超强的个人能力,还得益于拜仁队的新战术。新赛季马加特为拜仁队设计的451阵型已初见成效,如果沿用下去,马凯就可独享拜仁队强大的中场资源,只要他没有受伤,进球就不会成为问题,首轮比赛梅开二度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看来,超越上赛季明塔尔24球的纪录成了马凯又一个目标。

  明塔尔上赛季的表现可谓疯狂,新赛季能否继续良好状态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各球队会对他重点照顾,所以德国前锋道恩必须分担明塔尔的压力,才有可能使明塔尔重塑辉煌。

  克劳斯、托马森、贝尔巴托夫、马塞利尼奥和库兰伊五大射手将成为新赛季德甲射手榜的有力争夺者,克劳斯和库兰伊是近年来德国足坛两个典型的中锋,他们身材出众,头球出色,但欠缺的是全面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波多尔斯基在联合会杯的出色表现已经使他们的国家队位置岌岌可危。他们必须在新赛季展现超强的实力,以求在德国国家队立稳脚跟。在俱乐部队他们也还不是铁打的主力,阿萨穆阿和桑德两个出色的射手对库兰伊来说是一种压力,再加上丹麦新星拉尔森的威胁,库兰伊必须用稳定的表现争取到主教练的信任,而克劳斯也要面对克拉什尼奇和巴尔德斯的竞争,好在首战克劳斯表现出色,两个进球一次助攻使他在俱乐部的前景被人看好。

  托马森的到来使德甲射手榜之争有了新的悬念,他与卡考组成了斯图加特的犀利锋线,格伦夏尔德加盟对托马森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将得到同胞的强力支援。马赛利尼奥近几个赛季里一直表现出色,在射手榜上总能看到他的名字,但和巴拉克一样,他其实扮演的是中场的灵魂,并非完全的杀手,所以指望他登上射手王宝座其难度不小。

  新人篇众星期待绽放

  新人篇包括两个概念,一个是初登德甲的新人,另一个是年轻的新人。

  由于明年是世界杯年,所以本赛季的德甲联赛给登陆德甲的新人们一个极好的表现舞台,而这也可能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所以,本赛季的表现对新人们来说意义重大。谁将在新赛季脱颖而出也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本赛季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丹麦射手齐聚德甲,23岁的拉尔森两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就攻入两球,他与桑德将成为沙尔克04队的进攻火力点,只要表现出色,挤掉库兰伊占据主力位置不是不可能的。

  在米兰郁郁不得志的丹麦球星托马森加盟了斯图加特,这对他来说是个明智的选择,买入维埃里后的米兰已经彻底没有了丹麦人的位置,与其在豪门球队苦坐冷板凳,倒不如到平民球队实现价值。搭上世界杯的战车是托马森的最大梦想,只有在世界杯表现出色,才有可能重回豪门的行列。他的同胞格伦夏尔离开马竞与其会合对托马森来说是个好消息,在国家队两人的配合就自有默契。当然最引人关注的还是荷兰国脚范德法特加盟汉堡,仅仅510万欧元就获得了23岁的范德法特,汉堡绝对算是捡得了一个大便宜。而范德法特也需要重新证明自己,因为荷兰队天才球员实在太多了。

  施威因施泰格新赛季的表现将会格外引人关注,因为他是德国队明年世界杯取得突破的重要砝码。伤病使他缺席了首轮的比赛,现在无论马加特和克林斯曼都在期待他的回归。在联合会杯上身披德国队9号战袍的汉克,已经从沙尔克转投沃尔夫斯堡,在狼堡他将有更多出场机会。而科隆王子波多尔斯基已经成为德国队新的宠儿,新赛季如果能够带领科隆队顺利保级甚至上演“红色风暴”,那明年世界杯德国队更加令人期待。

  作者:郎立新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