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忧郁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中国足球报

  人们的麻木只能有一种解释:关心足球的人们集体患上了一种忧郁症。

  男足夺冠,女足垫底,应该是高兴一阵难过一阵的。可是我发现,大部分的人是既不高兴,也不难过。

  胜不喜尚且可以理解,那是咱中国人的美德。即使心里乐开了花,还是不能表现得洋
洋得意。况且,中国男队这次夺冠,能让人找出那么多不能高兴的理由。

  但败不悲倒使人意外。女足这一倒下去,跟着的就是灭顶之灾。人们已经找不出女足病体能够在近期康复的任何迹象。

  但人们依旧麻木,漠不关心,偶尔有一两句议论,也如微风过耳,没有人太当回事。人们的麻木只能有一种解释:关心足球的人们集体患上了一种忧郁症。

  按医学上的解释,有些人之所以患了忧郁症,主要是消极情绪和行为不断强化的结果。饱受消极消息和负面新闻折磨的足球迷们患上这一症状也就不奇怪了。

  看一看四强赛后的媒体评论,就会知道这种忧郁症实实在在地存在于你我之中。

  有一个评论说,中国队的胜利“好比吃了一顿馊饭后,胃胀得难受,终于,逮着机会打了一个响亮的嗝儿。”

  也还有评论认为,中国男队是拿了冠军丢了人心,胜利根本不足喜。

  比较中立的看法是,不能完全抹杀男足的夺冠对中国球员及球迷的心理抚慰。否定这一点,就像你只承认十强赛中国队是“抽”出亚洲的,而和米卢无关一样。

  有沾了点儿喜气的评论,也只是“中国男足这回真正做了一次男人。”

  这种忧郁症对于曾经指望靠一次或几次胜利拯救市场的梦想家来说,算得上当头棒喝———足球市场不是那么容易就焕发生机的。

  按照这样的推论,下一个患上忧郁症的就不光是球迷,也应该包括足球经营者和管理者了吧。

  因为,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实现的,某些想法就叫想法,有些想法就叫理想,还有些想法叫空想,还有些想法叫妄想。

  这不是我说的,是中央电视台一个叫崔永元的名嘴。

  不幸的是,他也曾经是一个忧郁症患者。

  作者:北 方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