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来充当“摆渡人”——太钢做法:老年体协工作不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将国企离退休人员转交社区管理和服务是方向,但当管理机制转变条件还不具备时——

  日前记者随中国老年体协和山西省老年体协联合调研组采访,在太原看了两个社区——

  老军营社区是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密集的住宅楼群里,见缝插针的健身场地和设施显
得局促而且是因陋就简。一位居委会主任诉苦说,小区没有驻地单位和企业,是纯居民区,经济基础薄弱,居委会每月办公经费600元,要负担上级布置的上百项任务,因此老体工作发展没有后劲,东借西要建起网场球,维修粉刷一下就得花两千多,这钱不好找。

  锦绣苑社区也是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漂亮宽畅的健身场地与住宅楼群距离合适,既方便居民休闲健身,也不会影响大家休息,且室外室内各种健身器材都十分新颖时尚,这样的场地设施一看就知道投钱不小。原来这里是太原钢铁公司第27宿舍区,居民大多是太钢职工,太钢舍得投入健身场地设施,从2000年以来投资400万元,新建大型场所4个,新增门球场10个,新建网球场7个,新增活动室15个,新装健身器材300余件——锦绣苑社区在其中受惠很大,因此参加健身的老年人占到老年人数的81%。

  坚持的几个理由

  太钢有着70年历史,职工人数最多时达到8万人,厂区号称十里钢城。近几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转向生产高价值、高技术的特种钢,成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企业,每年利润20多亿元。深化改革使效益上去了,在职职工却减到4万多人,同时,离退休职工近3万,内退职工4万4。

  2000年,国家下发文件指出:“今后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要逐步与所在单位脱离,由社区组织管理和服务。”太钢没有简单地将数万退休人员向社区一推了之,经过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冷静思考企业现状,他们认为,企业退休人员让社区管理,方向是对的,但现在管理机制的转变条件还不具备,为防止出现管理空当,企业老年体协还要坚持工作。他们列出了坚持的几个理由:

  现在山西城市社区为老服务建设刚起步,没有充足的人力和足够的资金投向老体工作,更缺乏健全的工作网络和完善的体育设施。相反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机构健全,资金到位,设施齐全。

  太钢宿舍区较集中,厂区周围共有53个宿舍区,居民号称20万人。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内退职工和家属居住在一起,活动在一起,长期以来形成企业强有力的有效的为老服务管理体系,这是别的组织一下不能替代的。

  离退休人员交社会管理要与企业其他社会职能改革整体推进,现在太钢的房产管理、医疗卫生、中小学教育等机构还未从企业剥离,与老年体育活动还联系密切。老体工作不易单兵突进。

  广大离退休职工为太钢贡献了一生,对企业感情深厚,企业今后的发展改革和稳定也离不开离退休职工,老龄工作成为太钢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每年为老年人开展各种活动投入资金已达1200万元,老体工作因此有较好的经费保证。

  大量的内退职工在退休前仍属企业行政管理,太钢的内退职工交由离退处管理,体育活动由老体协统筹安排,老体协工作不是减少而是增加。

  总之,太钢要稳定,就不能推开离退休职工。近几年太钢的老体工作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只有城市社区建设到了位,资金投入超过企业现有水平,企业老体组织的历史使命才算完成。据太钢查询,目前太原还没有一个区(县)政府能拿出每年1200万来做老年工作。

  向社区管理平稳过渡

  2000年以来,太钢老年体协不断发展组织网络,成立了十个地区分会,还成立了门球、网球等十个单项协会,健身指导站由15个增到40个。同时,老体协活动经费每年已达20万元,每两年一次的综合运动会改为一年一次,34项表演比赛项目34项,近万人参加。群众性的门球邀请赛遍地开花,走步活动被广泛开展,今年已有40个健身指导站组织了走步活动,18918人参加。

  显著的成绩使太钢老体协获得全国老年体育先进称号。

  太钢老体协主席石双文在老年体育联合调研组举行的座谈会上,就老年体育工作由企业管理转变为社区管理过程中,如何平稳过渡提出一些建议:

  上级领导可否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老体工作提出一个明确可行的过渡形式的管理办法。不然企业感到地位责任不明确,不能更好发挥作用。

  太钢宿舍区集中,管理机构健全,运作机制完善,居民又大都是太钢职工,相互熟悉和依赖,较好管理,政府可否对太钢宿舍区的离退休人员管理授权委托太钢代管,这在国内也有先例。或者建立可行的与社会共管共建形式。

  社会福利基金应逐步向企业宿舍区投入,逐步冲消或减少企业投入资金,使离退休人员对社区管理增强认同感和信赖,逐步的、平稳的走向社区管理。

  作者:郭思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