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弘扬太极播种健身--杨氏太极传人八十华诞喜收弟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0 中国体育报

  7月25日,太原愉园酒店三楼多功能厅。“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正派善良,见义勇为,谦虚儒雅,始终如一……”杨振铎先生中气十足、声音洪亮地宣读弟子守则。听宣者来自全国各地,还有近百名从国外专程赶来的老外。

  这天是杨振铎八十岁生日,作为中国传统杨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人,他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八十寿诞——山西杨氏太极拳协会为他举行了收授入室弟子仪式。76位新收弟子分
为6人一拨,轮流向老师杨振铎及师母胡瑞娣行礼,接受杨老师亲手颁发的弟子证书。他们中间还有6位来自美国、德国、瑞士的洋弟子。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几百年来经历了从创始者“详推用意终可在,延年益寿不老春”侧重健身延年的初衷,到侧重技击作用的改变,再到现代侧重健身延年作用的“之”字形发展轨迹。尤其是第三代传人杨澄甫(1883-1936),删改了原拳架套路中发劲、纵跳、震足等难度较高的动作,将拳架分为高、中、低三种姿势,舒展大方,结构严谨,身法中正,动作和顺,刚柔相济,轻沉兼备,气派大,形象美,可健身疗病也可增强体质,深为中外太极拳爱好者所喜爱。

  杨振铎先生是杨澄甫三子,6岁起随父学拳,70年来对太极拳拳艺拳理不断探索与研究,对杨氏太极拳精湛技艺的理解与运用达到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境界。20世纪60年代初,杨振铎先生在山西开始传播太极拳。最初是教省里的党政领导干部,后来在社会上公开传播,在山西省委党校向参加学习的各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授拳的同时,每个星期天清晨,他都到太原迎泽公园藏经楼前向所有愿意学习太极拳的人耐心细致的传授太极拳,至今这一义务授拳活动已坚持了近40年。正像华南师大教授张志勇在收授弟子仪式上所说,杨老师为人谦和,品格高尚,慈祥宽厚,可谓一代师表。

  20世纪60年代最早跟杨振铎先生学拳的一些人,经过不间断的修炼,原来缠身的慢性疾病不治而愈,他们纷纷以杨振铎先生为榜样,不仅自己受益,也要通过传播太极拳让更多的人一齐受益。于是,在山西省各地的公园、体育场、城市绿地,自发建起的杨氏太极拳健身辅导站如雨后春笋,来自四面八方各个阶层的太极拳爱好者,尽情享受并弘扬传播着太极文化的福音。

  如今,太极拳成为全民健身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在山西,可谓凡有公园绿地处皆可见到练杨氏太极拳的人。杨振铎先生还多次远涉重洋,应邀出访欧美和东南亚传授太极拳功夫,使杨氏太极拳得以从家传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太极文化得到空前的普及。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士在仪式上对记者说,我爱太极拳!

  作者:郭 思


  爱问(iAsk.com)武术 相关网页约1,953,3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