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把钱花在刀刃上--中国蹼泳长盛不衰的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7 中国体育报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夺得四枚金牌,其中,蹼泳项目就贡献了两块金牌。在刚刚结束的世界青年蹼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再次取得佳绩。去年的世界蹼泳锦标赛,中国队共夺得12枚金牌。每年都为中国贡献金牌和世界纪录的蹼泳既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能够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长盛不衰,究竟有什么生存“秘诀”呢?

  “是一种信念和坚持吧!”中国潜水运动协会副主席石波坦言,“虽然冠军拿的多
,但是哪次我们拿的也不容易,俄罗斯和欧美国家对蹼泳相当重视,每个冠军我们都拿得惊心动魄。”据石波介绍,蹼泳运动之所以能在经费紧张、后备人才缺乏的情况下连连获得世界冠军,始终保持着优势,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是集中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假如把钱全撒开,像沙子一样,重点省市保证不了,而这些资金对项目开展较差的省市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石波说,“所以我们采取保证重点的办法,对中国蹼泳运动的四大基地广东、广西、湖北、辽宁,在政策和资金上都有倾斜。这四个省市看起来很少,可是集中起来也赶上一个欧洲国家了。这样,这些省市就留住了自己的蹼泳队,尽管它不是全运也不是奥运项目,但是经常能在国外升国旗奏国歌,也同样为国家和省市争光。”

  其次是集中钱搞科研。经费再紧张,科研的经费也不能省。由于蹼泳项目需要有脚蹼和气瓶等器材,所以,在器材上领先,也就在项目上率先走到了前列。目前,中国蹼泳队的主要器材都是和制作卫星的厂家合作的。据石波介绍,中国的器械已经有整整10年都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在科研上下力气,就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节省了探索训练的时间。

  教练也是队伍成功的重要因素。“教练的水平高,他们选才的成功率就高,就能保证不浪费人才,因为蹼泳的后备人才很缺。”中国潜水协会秘书长苏科说。而有好教练的原因正是因为中国队此前拥有众多的高水平选手,有“厚底子”,导致了良性循环。

  但是苏科也表示,目前蹼泳运动在中国的开展遇到很大困难,在蹼泳改成单脚蹼后,没经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根本无法下水,这样就给大众普及增加了难度。所以,现在中国潜水协会正在推广更适合大众的休闲潜水,目前,中国潜水协会下属的80多个潜水俱乐部会员已经超过100万人。

  作者:陈思彤


  爱问(iAsk.com)蹼泳 相关网页约9,25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