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中国竞走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竞走曾是中国田径的王牌项目,为我国贡献了2块奥运会金牌和1枚世锦赛金牌,但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夺得金牌之后,中国竞走竟然没有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夺得过一枚奖牌。本次世锦赛竞走项目已经比过两项,中国队的最好成绩居然只有第9名。

  中国竞走到底怎么了?

  裁判“暗算”?

  竞走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项目,运动员不仅要比谁走得快,而且还要得到裁判的认可。中国竞走就曾经走过一段与裁判作“斗争”的尴尬历史。这段“斗争史”演绎到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终于达到了最高潮:参加3个竞走项目的8名中国运动员居然被罚下5个,最好成绩为第13名。那届世锦赛也被视作中国竞走的“灭顶之灾”。自此,中国竞走痛定思痛,决定狠抓技术动作,决不给裁判留下口实,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一言以蔽之:“技术是竞走的生命。”

  中国队狠抓技术的努力收到了一定的回报:在巴黎世锦赛次年5月份的德国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没有任何运动员被罚下,并夺得两个团体冠军和一项个人亚军;而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9名中国运动员没有一人被罚下,但成绩却差强人意,最好成绩为虞朝鸿在男子50公里中取得的第四名。中国竞走队在规范技术和取得佳绩两者之间似乎仍无法找到一个最好的平衡点。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在已经进行的两个参赛项目上又重新出现两人被罚下的局面。在谈到虞朝鸿的红牌时,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余维立认为他“高原训练感觉不错,所以在比赛中显得很冒进,结果没有控制好技术动作。”而至于小将姜静得到的那张红牌,余维立觉得很意外,因为她是中国队中技术最好的选手之一。

  能力欠缺?

  中国竞走这些年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国内比赛成绩好,国外比赛成绩差;在世界杯、挑战赛之类的比赛中大出风头,但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却往往不是吃到技术犯规,就是成绩不佳。

  对于这种怪现象,余维立认为还是中国运动员的能力有所欠缺。对于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国外优秀选手普遍比较重视,而中国运动员和外国运动员相比,又更容易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像本次世锦赛,男子20公里的冠军佩雷兹和女子20公里冠军俄罗斯的伊万诺娃都是世界名将,他们的技术和能力都在中国选手之上,夺冠在情理之中。中国选手在本次比赛中对坡路显得很不适应,过多地消耗了体力,这也是中国队比得不好的一个客观原因。

  “中国选手再也不能在国内比来比去了。他们必须到世界大赛中去积累经验,并最终通过大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余维立说:“这次比赛,本来我们的选手赛前的情况不错,据教练讲,男选手的高原训练和女选手在葫芦岛的训练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一到比赛,就看出了我们真正的实力。”

  余维立认为,从2003年至今,中国竞走选手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两项大赛中连续三年没有比好,这证明中国竞走界对于这项运动的认识和了解还有许多不足,教练员队伍也存在着问题,同样是高原训练,女子中长跑成绩就比竞走要好,这证明竞走队在科学训练上还做得不够。

  中国竞走在本次世锦赛上还剩男子50公里竞走一项,这也是中国队实力最为强劲的竞走项目,三位中国选手包揽了今年世界排名的前三名。中国竞走能否打破怪圈,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赫尔辛基8月8日电)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