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赫尔辛基将中国竞走打回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7:31 竞报

  截至昨天,在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业已结束的男女20公里竞走比赛中,精英尽出的中国竞走队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全在前8名开外,出发前声称以夺金为目标的雄心成为笑谈。剩下的男子50公里原本就不是中国的强项,中国队在世锦赛竞走项目中无缘奖牌已成事实。

  细细思忖中国竞走在赫尔辛基的难堪,其中传递的信号不那么令人乐观:裁判、情
报和教练水平3个环节没有1个走在对手的前面,于是,惨败就成为必然。

  竞走是径赛项目中少有的裁判因素可以左右比赛进程与结果的项目。以往的世界大赛,中国选手连吃3牌从而被罚下的惨痛事例太多。距离现时最近、最有影响的是2000年奥运会女子20公里比赛进行到后半段时刘宏宇被罚下。赛后传出她之所以被罚下,是与冠军王丽萍战术配合的结果之奇谈曾引起轩然大波。刘宏宇在悉尼的闹剧只是中国竞走屡次被罚的一个缩影,其背后隐藏的是中国竞走技术不被国际裁判认可的隐忧。

  可悲的是我们竞走界的人士有意无意地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他们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竞走的技术在世界范围也是领先的。于是就出现了一个可怕的现象:国内竞走比赛的成绩大大高于国际赛事。以4月在浙江慈溪进行的田联竞走挑战赛为例,女子前6名全被中国选手包揽。观战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兴奋地说:男女竞走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夺金希望点。

  再来说情报搜集,在赫尔辛基,几名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都表示不熟悉比赛路线是导致成绩不理想的因素之一。观众于是大惑不解:我们田联的情报搜集工作是怎么做的?怎么连比赛中有多少上坡和下坡都搞不清楚?北京集训时为什么在又直又平的路线上训练?

  竞走在中国田径项目中曾是个无限风光的项目。从阎红、徐永久到陈跃玲、王妍再到高红苗、刘宏宇、谷燕、王丽萍,以辽宁选手为代表的中国女子竞走一直是世界竞走界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陈跃玲时代的“魔鬼教练”王魁是公认的中国竞走“教父”,但自从1998年弟子赵永胜“兵变”事件后,这位大师级的竞走教练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与之相随的是中国竞走一些人不愿意承认的滑坡。

  竞走的冠军是用双脚一步步走出来的,眼下国内一些比赛中运动员“奔跑如飞”,等到了国际大赛只有“自废武功”。北京奥运会一天近似一天,我们的运动员能不能将“奔跑”的脚步稍微放缓一些,努力改进技术?吕方在歌里都唱了:朋友的心你要倾听,别只顾自己走得急。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