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巅峰朱广沪:人生像电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0: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千年一冠,朱广沪一时又成了大热门。但他似乎已变得宠辱不惊。这个年轻时曾出演过电影的“临时演员”,如今正导演着中国足球这幕惊险大剧……其实,人生有时就像一场电影,足球也是。

  这个冠军含金量不低

  记者:冠军。对于这样一个中国男足迄今最有分量的杯赛冠军,你能用一句话来评价吗?

  朱广沪:结果好,过程不好。这就是我的评价。

  记者:很低调,你在颁发冠军奖时为什么会从队伍里走开,却跑到远远的球场另一侧?而且还很有感触的样子摸了摸球门,是一种仪式吗?

  朱广沪:当时我走向那个球门摸了一下,那是我们中国队进第一个球的球门,很不容易啊。这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进了5个球,是4支队里最多的一支,也丢了3个球,我在思索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摸着那球门想,你要赢得比赛的胜利,首先得守住球门不让别人进球,然后是打进别人的球门让别人失球,谢谢,我们做到了。

  记者:这也是你的足球哲学吗?

  朱广沪:足球不可能截然分成进攻防守的,我喜欢切尔西队,我理解莫里尼奥的思路,有人说切尔西就是防守好,这没错,但切尔西的进攻也很好,看上届欧洲冠军杯赛的进球数,切尔西进了比意大利、西班牙球队更多的球,这证明它是把进攻防守统一起来的。你只有搞好防守才能有机会进攻,才有资格去进攻,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去抓紧进攻,不进攻就赢不了球,这次我们进了5个球,就能说明一些东西。

  记者:提醒一下,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朱广沪:什么日子?(在记者的提示下明白了是亚洲杯决赛纪念日)哦,真的很巧啊,命运真的很有意思,在一年后的同一天里我们又拿下了冠军,我认为这个冠军虽然是区域性的冠军,但东亚四强赛水平不低啊。

  记者:注意到发奖仪式时你走向时济科,你们俩一直在交谈并合了影……

  朱广沪:出于尊重和礼节我上前去和他握手,他说,中国队打得不错,而且想不到能够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战术方面很成熟。我说其实日本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就这样,然后我们合了影,这是一个纪念。

  记者:冠军,现在是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候,你认为这个冠军能对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正面作用吗?

  朱广沪:其实在中国搞足球的人付出了很多心血,这是对大家的一个鼓励,无论从市场上还是舆论上,对于中国球迷也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它也是一个安慰。成绩并不能说明一切,但我们赢得了一个空间,很多事情通过这个成绩可以去放开手脚大干了,也赢得了一个时间,让外界会对我们更宽容一些,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我们的构想。要知道,在中国赢得了空间和时间太重要了。

  我需要职业化的铁军

  记者:除了冠军杯和50万美元奖金,你认为自己收获最大的东西是什么?

  朱广沪:是信任,大家开始明白了什么样的战术体系是我们需要的了,而且大家作为一个团队形成了凝聚力。我需要的是一支铁军,一支有战术纪律作保证的铁军。

  记者:为什么在以前的“全中国队”时拿不到东亚四强赛冠军,这次缺兵少将却拿下了呢?

  朱广沪:这帮队员有进步,除了意志力外,他们在视觉上,在见的世面上,在踢球的国际化思路上有了和以前不同的层次,所以他们对自我的了解,对对手的了解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是职业化的进步,让他们能够在战术接受上有足够的能力,这一点我比较幸运。

  记者:上一场比赛你没有派上谢晖,但这一场比赛你又首发谢晖,这是为什么?而由朱广沪、谢晖、李彦制造了这场胜利,是不是一次“上海制造”呢?

  朱广沪:不能这么说,这个队不要弄成“健力宝”或“上海系”,胜利是大家的。另外要提一下中青队的小队员们,他们给中国队以新的活力。

  记者:你年轻时曾出演过几部电影,如《飞吧,足球》,如《展雪》、如《小城春秋》,人生就像电影吧———能不能用一句电影里的话来作为球队励志?

  朱广沪:(开玩笑)你没觉得我很面熟吗?那些片子都看了吧。在《飞吧,足球》中有句话———人生难有几回搏。这也是中国体育界的名言。我在更衣室外对队员们说的是,作为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已经过去了,一切从零开始,这支队伍还需要搏!(特约记者李承鹏)


 

推荐】【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