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品尝生活百味 笑对坎坷人生-走近陈忠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12 新民晚报

  人生路上,不管颠沛或流离,笑,从来都比哭好。

  陈忠和用笑容,掩盖对一切的态度。只有深深的笑纹,泄露了过往47年的风雨坎坷。在昨晚中国队3比0轻取中国台北女排,以四战全胜的战绩获得2006年世锦赛参赛资格后,在楼道里解着烟渴的陈忠和,讲述自己的平凡与普通。

  “我喜欢老家的大榕树。”榕树韧性十足,经得住锤打,耐得住寂寞。来自福建的陈忠和,就像一棵大榕树。

  1 功夫茶

  所谓功夫茶,是一种泡茶的技法。因为这种泡茶的方式极为讲究,操作起来需要一定的功夫。此功夫代表着一种冲泡的学问,品饮的境界。陈忠和爱泡功夫茶。哪怕在偏僻的北仑,他也常常在酒店里泡上一壶功夫茶,闻香品茗。

  也只有陈忠和,有这样的性子,能忙里偷闲地享受这一份清悠,他从来都是个不动声色,静静发威的人。从1979年第一次调入国家女排担任陪打教练开始,“五朝元老”陈忠和终于在2001年春天,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真庆幸当年我经历了种种磨难,也没有放弃职业排球,若非如此,也就不会有今天的陈忠和了。”

  陈忠和做陪练时每天简单重复的两样功课,便是看录像以及上场模仿。看遍世界各国高手的动作,然后到训练馆里一练就是一整天。到最后,从深蹲到起跳,再到扣球,每一个动作都模仿得惟妙惟肖。大运动量的陪练使陈忠和的腿患上了骨膜炎,而肩、肘的关节也都打上了封闭。

  2000年年底,女排重新选帅。陈忠和没有自荐,他推选了胡进。到了最后6人大名单出炉,陈忠和的选择还是胡进。国家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开着玩笑说:“陈忠和这个主教练,是被我们逼出来、哄出来、赶出来的。”之后的故事,便是世界杯冠军、奥运会冠军这些接踵而至的荣誉。无论如何,自此陈忠和成就了自己的人生功夫茶。

  2 香烟

  对于陈忠和来说,烟是好帮手。累了困了,燃一支;烦了躁了,点一根。“呵呵,不是什么好习惯,可这么多年了,也改不了了。”比赛一结束,陈忠和总是先找一个静处,享受地抽上一口。那星火一闪一灭,反复恼人的烦心事,也早到了九霄云外。

  陈忠和怎会没有烦心事?人生给了他太多的磨难。25年前哥哥车祸身亡,他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可是工作性质决定了陈忠和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留给家人。妻子王莉莉成了帮他负担一切的人。1992年初,更大的打击向陈忠和袭来,他的爱妻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丧身,从此天人相隔。4年之后母亲瘫痪,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父亲脑溢血去世,陈忠和只是默默承受,痛在心里。“过去的事了,不提也罢。”隐藏的苦涩,在淡淡的笑容中一闪而过。

  如今,陈忠和又有了一个幸福家庭。“我这辈子,欠家人的那份债,注定是偿还不清了。”一双儿女,只能偶尔接到爸爸嘘寒问暖的电话。86岁的老母亲,平时至多只能坐上20分钟,可一有女排比赛,便能挺下整场比赛。“每次打电话回家,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身体’和‘多拿冠军’。可有时候忠孝难两全啊。”有舍才有得,陈忠和舍弃了家庭天伦,但相信如果他能重新选择,脚下的路,还是这条。“我们闽南话中,有一句叫做‘爱拼才会赢’。”

  3 盆景

  剪去枯枝残叶,修葺造型景观,盆景的艺术却与人心相融。陈忠和也爱玩盆景,他说,看着自己的每一件作品完成,心情都会万般舒透。但这一生,陈忠和最得意的作品,应该是中国女排。

  在本次资格赛中,由于小组对手实力过于薄弱,陈忠和有了充足的条件进行新阵型演练。他在中国女排身上的最新尝试,便是“两点换三点”。

  所谓两点换三点,便是在队长冯坤轮换至前排时,前排只有两名进攻人员。“这个时候,我就会利用换人战术,用一名进攻手换下冯坤。而替补的二传,就可以在后场进行进攻组织。这套战术,是应对与强队过招时制胜不够而创的。”目前,这个战术正处在磨合阶段,“成效好坏,一时还很难检验,因为我们的对手太弱。但是这个实验一定会继续下去。”

  一谈起排球,陈忠和连微笑中,都有了飞扬的神采。他说本次比赛中暴露出最大的问题,是年轻球员状态不稳,自身失误过多,“和澳大利亚那场球,一局比赛,有十五六分,都是我们主动送给对手的。要真正成为一支世界一流的强队,每个队员都必须是全面的。”前一阶段在大奖赛中表现不佳名列第三,并没有给陈忠和太大的压力,“你们是不是等着我下课了?”开着玩笑,话锋一转,“其实,每个赛事中,每个球队都会有不同的问题。上一次我们的问题是心理关难过,而这个星期便是主动失误多。这说明我们的队伍还很年轻,不成熟。”展望明年的世锦赛,陈忠和说还为时过早,眼下唯一能透露的保守目标,就是“进入前三”。

  结语

  精心打磨,万般呵护,陈忠和已经为没有赵蕊蕊的日子做好准备。让他为爱徒们找个词一言以蔽之,陈忠和张口就来,“忠和,忠和,不就是‘综合’嘛。”福建人的特点之一,是前后鼻音不分。他赞赏这届女排姑娘多才多艺,既能绣花画画,又能上网、更能编导文艺节目,“综合能力,不错!”“不错”的中国女排,今天上午11时飞回北京,她们将为9月的亚洲锦标赛加紧训练,争取更不错的战绩。记者华心怡

  (本报宁波今日电)


  爱问(iAsk.com)陈忠和 相关网页约279,8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