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砸碎思想的枷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43 中国体育报

  “于无声处听惊雷”,就现代五项界而言,钱震华不仅“震华”,更“震亚(洲)”、“震世(界)”!

  近两年,中国体坛似乎进入了爆冷新时代,像雅典奥运上的女网、男子皮划艇、甚至田径的男子110米栏等,接连给人以惊喜。今天,同为传统弱项的现代五项又响了一声惊雷,而且还是在一直抬不起头来的男子项目上,意义不同凡响。

  一次爆冷,偶然性的因素很大,但接二连三,偶然中就有必然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原来落后的项目在思想上的勇闯禁区,并在训练上找到了项目发展的规律。

  唯物辩证法说了,什么事物一找到规律,跃进就是迟迟早早的事了。

  钱震华从悉尼的倒数第一,到雅典的第16,再到今天的第一,既是锲而不舍的胜利,也是摸索科学规律的胜利,更是敢于突破的胜利!

  以往,我们的一些弱势项目,长期徘徊不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自己不行,总觉得是别人的传统强项,是别人玩的,甚至认为在人种上有先天性差距,使我们无法追赶和超越。钱震华的金牌,对我们其他弱势项目来说,有一种破除迷信、打破神话的醒世作用。西方古典哲学道:“思想的枷锁,是最沉重的枷锁”。显然,在体育训练或比赛中,如果我们勇于自信,敢于突破,去除思想上的枷锁,那我们的其他弱势项目和“亚优势”项目,冒出“钱震华”也就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间,中国要想有更好的成绩,除了在优势项目上保持住优势,更需要新的金牌增长点的产生。这就更需要各种新的突破,而这种突破首先是对思想禁区的突破和对项目发展规律的认识及掌握。钱震华给了我们信心。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