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转型之后前国门畅谈经验 区楚良:教练靠积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刘勇

  约定采访那天中午,在猛烈太阳光的烘焙下,铺满沥青的马路犹如“蒸炉”,路人纷纷戴上太阳帽或打伞予以遮挡。区楚良身穿蓝色短袖T恤和黑色休闲沙滩短裤准时赴约。他没有戴太阳帽也没有戴太阳镜。“(晒)惯了,平时太阳光比这还要大都一样练。”紧接着,区楚良与几名朋友以及记者在一家酒楼大堂坐下。

  “现在没人能认出我了,顶多就是觉得有点眼熟而已。”区楚良笑着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市民,无需像某些公众人物那样专门坐到包房里用餐。席间,区楚良向朋友赠送了一件小礼物。此礼物是个钥匙扣,钥匙口一端拴着一个做工精致的微型守门员手套。他说,自己是个守门员,挑选这样的礼物送人最合适,同时挑选时也最有心得。

  几件小事将区楚良崇尚自然和平淡的生活态度以及处处、事事力求专业的性格体现无遗。

  区楚良简介:前广东宏远队的主力门将,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队,现任国青队守门员教练。

  2003年底,十年甲A联赛走到了尽头,区楚良所在的原云南红塔队也随之整队转让到重庆力帆俱乐部,而他的职业球员生涯也随之步入半隐退的阶段。2004年10月,他的职业球员生涯彻底画上了句号。

  “成功从失败开始”

  区楚良透露,中国足协去年10月通知其入选“08之星”教练组。“自己十多年的运动员经历为转型当教练打下了基础,对理解运动员心理状态、技术特点和训练比赛时的状态等方面都会有帮助。如何利用这些经验去提高和发展运动员的技术能力、比赛心理,促进运动员与教练之间的默契等则又是教练所必须要做的,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原来经验的基础上去做更多的积累。”在区楚良看来,十多年运动员经历仅是基础而已,要适应转型和做好教练,关键还是要多积累。

  “教练员大多是以失败收场,除非像雅凯(雅凯率领法国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后宣告退隐———编者注)那样功成身退,但世界上有几个教练能像雅凯?我意思是说,职业教练大多是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积累经验后方能取得成功,成功后肯定又会迎来新的挑战。作为一名职业教练,肯定是在‘不断失败—不断成功—不断失败’这系列过程中积累。”

  与大多数球员转型当教练相比,区楚良由“踢转教”的起点和平台之高均让很多年轻教练羡慕不已。去年10月至今年7月,区楚良的执教经历先随“08之星”在德国集训三个月开始,然后又成为国青队守门员教练参加了2005年6月在荷兰的世青赛。这半年每一天的随队执教让他自己都觉得受益匪浅。
转型之后前国门畅谈经验区楚良:教练靠积累(图)
  急需改变的是“认识”

  除此之外,区楚良坦言,中国足球与外国足球最大不同在于理念的差异,而导致理念上的差异与周围环境息息相关。他以自己这十多年经历为例,自己最大优势就是从十六七岁时就开始踢正式比赛,踢了很多比赛,经验不少,但更重要的是在这十多年自己遇到了很多水平不错的外籍教练,譬如施拉普纳、霍顿、里默、安杰依、拉扎郎尼、米卢、克劳琛等。这些外籍教练的足球理念大大丰富了自己对足球的认识,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理论基础。直到如今,区楚良仍对当年霍顿助手、里默的训练理论、方式和手段相当推崇。

  “就我个人感受而言,中国足球急需改变的是在对足球的认识上,不仅包括对足球训练的认识和了解,还包括对足球比赛组织的认识和了解。我们中国足球要想进步,无论教练员还是球员,都需要首先从思想上去改变。”

  区楚良表示像自己这样的年轻足球教练会越来越多,自己面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大,但他从米卢、克劳琛等外籍老教练的身上再次证实了学习的重要。“其实,米卢、克劳琛这些外籍教练是值得尊重的,经验和理论知识丰富。他们说每看一场比赛其实都是在学习。只要通过学习,很多东西都可以人为我用,在吸收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区楚良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区楚良 相关网页约99,14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