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勇

  2∶0,攻进锁定胜局进球的谢晖笑着举起双臂欢呼。这是他重新入选国家队在不够两个月内两次为国家队攻进制胜进球,上一次是在广州以2∶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

  2∶0,朱广沪笑了,这是他执掌国家队帅印后赢得的第二场胜利。

  2∶0,看台上的杨一民和谢亚龙笑了,这次比赛获得冠军是中国男足近十二年来获得的首个国际比赛的冠军奖杯。

  2∶0,中国队笑了。一直以来,中国男足甚少带给大家喜悦,更多的是痛苦和苦涩,但这次带来的却是欢笑,这次终于笑到了最后。

  

  没有一名教练不在意冠军,只要是竞技比赛,争取第一永远是参赛者的目标。

  与朝鲜队比赛前夕,朱广沪其实已经知道只要战胜朝鲜队,那中国队将极有可能夺得本次比赛冠军。哪怕是心中有过无限次的暗自冲动,但没有比赛前,朱广沪依然保持着低调。

  但是国足昨天的排兵布阵证明了朱广沪的心思。他将缺席了第二场比赛的高中锋谢晖重新派遣上场,取代了善于门前抢点的爱徒李金羽。谢晖与李金羽相比,前者在于其对对方门前的冲击力,而后者的硬朗程度明显不如谢晖,但李金羽的抢点很难在硬朗的朝鲜队队员面前取得便宜。

  同样,老朱将球风硬朗的徐云龙放在后卫线上,取代了偏软的张永海;重用上场比赛有出色表现、攻守平衡的王亮出任右前卫,而将原来主力右前卫曹阳推到了突前前卫的位置;让郑斌首发,目的是想利用孙祥替补上场,在比赛下半段全面冲击朝鲜队防线,虽然仅仅是三四个位置人选的变化,但均彰显了老朱的用心良苦。

  

  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交锋,智者赢。

  朝鲜队在比赛中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他们的勇猛,但“朱家军”在开场阶段打得很聪明,充分利用郑斌和王亮两名边前卫的扯动和调度,策划和组织进攻威胁着朝鲜队后防。第13分钟,郜林在对方禁区前头球回敲,谢晖被对方防守队员小动作骚扰而获得点球机会就已证明这一战术的成功。

  李彦利用谢晖搏到的点球一蹴而就,1∶0,协助国足领先对手。李彦的进球不仅打破场上了比分僵局,还打破朝鲜队本次比赛零失球纪录。

  被触怒了的朝鲜队随即向中国队防线展开玩命的反扑,第16分钟,朝鲜中路渗透险些形成突破,好在张耀坤倒地铲球阻断了对手的传球;第20分钟,朝鲜队攻势令中国队防线连续出现了几次小失误,略显有些慌乱;第37分钟,朝鲜队金哲镐禁区中路拿球后假动作摆脱防守,季铭义补防将其攻门挡出;1分钟后朝鲜队再次形成威胁,右路下底传中穿越李雷雷,幸好王亮在门前将球挡出———在朝鲜队疯狂的攻势前,中国队不得不收缩防线,门前一度风声鹤唳。

  看到这样情况,坐在看台主席台上的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也不禁低声说了句:“进了一个球后,全队就都不会踢球了。”其他看球的人也不禁暗暗担心,照这样形势发展下去,中国队迟早会失球的。人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前两轮,中国队与韩国、日本队交手时均出现了先进球后被对手扳平的情况。人们在暗暗祈祷厄运不要再来。

  

  朝鲜队每次冲击都在考验着国家队羸弱的防线,也在考验着每位中国人的神经包括在场边的朱广沪、杨一民和谢亚龙。第50分钟,朱广沪看到场上形势越来越不妙,令旗一挥,让孙祥上场替下了表现不尽如人意的郑斌。

  尽管如此,朝鲜队的攻势依然是有增无减,国足的防守吃紧,防守体系甚至出现有点顾此失彼的破绽。幸好,王亮掌握了一次反击机会,他的传球让郜林轻松得球,郜林再将球传到朝鲜队门前,快速跟进到位的谢晖得球后,冷静地利用假动作扣过对方两名后卫的封堵,举脚劲射中的。

  这个进球犹如一把双刃剑,一面彻底击溃了朝鲜队的斗志,另一面重新磨亮了中国队队员热情。在剩下的比赛时间,朝鲜队欲图加快进攻节奏,但越踢越急躁,攻势已经很难对中国队球门形成实质性威胁,反观中国队进球后迅速稳定了情绪,重新掌握了场上主动权。

  2∶0取胜后,中国队上下一片欢呼。尽管韩国与日本队的比赛尚未开打,但朱广沪和麾下的将士知道韩国队就算取胜也不一定能夺冠。韩国队要想夺冠,除了要战胜还要净胜日本队三球以上。不过,韩国与日本两队,每逢比赛都必死磕,一方要净胜对方三球的情况从没出现过。

  果然,经过漫长的90分钟等待,韩国队不仅没有战胜对手,反被对手一球击败。这意味着中国队终于可以将冠军奖杯捧到手。

  经历了多年N次失败后,中国队终于笑到底了一回。这夜,韩国大邱,中国男足无人入睡。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7·31

  中国('53孙祥) 1:1 韩国('73金珍圭)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8·3

  中国('37李金羽'43张永海) 2:2 日本('56驹野友一'86田中达也)
这次我们终于笑到最后(组图)
8·7

  中国('13李彦'67谢晖) 2:0 朝鲜

  关注第二届东亚四强赛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