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是玫瑰总有凋谢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9 竞报

  中国女足

  另类盘点

  从亚洲第一,到东亚第四。中国女足的触底让人心惊肉跳。在提出任何可行性总结报告之前,中国女足必须要面临这样一个残酷结果———她们正在失去球迷的支持……

  左三年,右三年,中间又混沌了三年。不知不觉中,邂逅玫瑰都已经九年了。

  九年前,美国亚特兰大。那时孙雯们还年少,对着镜头腼腆地笑。我煞有介事地陪着爸爸看女足,为姐姐们的精彩进球欢呼不已,为他们脖子上的牌子是银闪闪的而不是金灿灿的抱怨了不小的一段时间。

  九年后,韩国大丘。那时孙雯们已经告别球场多年,新来的姐姐们被韩国日本羞辱后,又惨遭朝鲜蹂躏。看着钟爱的玫瑰悲哀地凋谢,我却挤不出一滴泪,不像六年前那么感情用事。

  六年前,女足世界杯。中国姑娘们在老帅马元安的带领下,随着队长孙雯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杀进了决赛,最后面对老对手美国队遗憾地倒下。我眼泪流了一地,和同学争了个面红耳赤,不惜瞪大眼睛发誓:那个球绝对越过了门线,那个裁判太黑了。那时候,我以为什么都懂。

  六年后,东亚四强赛。经历大换血的新女足,在“神奇教练”裴恩才的率领下,在“龙王”的注视下,输得一无所有。找不到任何理由为她们辩解,找不到一点借口去发泄郁闷。忽然明白,原来我什么都不懂,同三年前一模一样。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雨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三年前,在一间有点暧昧的KTV包房里,被几个兄弟逼迫唱这首田震的《铿锵玫瑰》。不小心唱出了感情,那时孙雯正一步一步离我们远去,到了告别的年代,我才明白因为有她的存在我才钟爱玫瑰,其实什么都不懂。

  三年后,一包低档次的香烟,一杯很浓很浓的粗茶。待在自己租的小房子里,我硬着头皮忍着砸电视的冲动,把中朝大战看完了,一脸茫然。没有技术,没有体力,没有精神……坦白说,没有任何感觉,甚至连中指都忘了伸出来。

  无聊的日子总是想点无聊的事情,悲伤的时候总是想起辉煌的往事。当干枯的玫瑰被人连根拔起,抛再地上呻吟时,我就想起了豪气冲天、一马当先的孙雯。

  “恋上一个人,就容易失了神”。岁月是把看不见的弯刀,斑白顺着刀刃爬上了发梢。敌得过任何强大对手的孙雯们怎么也敌不过时间车轮的滚过。当那一代人集体老去,读书的读书,从商的从商,嫁人的嫁人,生子的生子……属于中国女足的年代就已经过去。看女足比赛只有叹息的命,因为是玫瑰,总有凋谢的时候;是彩虹,总逃不过消散的宿命。最后问一句:下一个孙雯在哪里?

  class=B14 colspan=3> (来源: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