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看够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38 中国体育报

  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这是劝人“心动不如行动”。可是,如果这位被劝者处在2005年全国海钓锦标赛的赛地,也许这句劝诫语就不用说了。此话怎讲,待我细说一二:

  其一,登上礁石已属不易。作为赛场的礁石,与平时我们生活的地域相比,用巴掌大
的地方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被海浪冲刷过的地方湿滑无比,没有穿鞋底带钉的登礁鞋,我一下登礁船,就感到脚下发滑,只能试探前行,每伸出一脚,都要小心翼翼地用鞋底在礁石上蹭蹭,确认不滑了再迈步,以免滑坠海底。这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为什么组委会让每一个刚报到的人都买一份人身保险。看到我的窘态,工作人员连忙拉住了我的一只手,而另一只手也不敢闲着,费力地抠住礁石,礁石在海水长年冲刷下,变得坚硬且棱角锋利,没戴手套的我,稍没留意,手指就被划开了一道口子。总算找到一块相对较平的礁石,想坐下来稍微喘口气,可是缺少特制的屁股护垫,我没敢坐,还是少和礁石身体接触,它终究能划开手上的肉皮。

  站在礁石上,还要面对海浪的偷袭,随时都有被海浪冲走的可能,我一旁的工作人员还不时地做着这样让人不寒而栗的描述:一旦你被海浪卷下礁石,即使穿着救生衣,也可能无济于事,因为下一个浪已经把你抛起,重重地甩向礁石,轻则头破血流,重则粉身碎骨,总之,大海在一招之间就让你丧失还手之力,这样的后果可想而知……

  其二,呆在礁石上更是一种考验。整个礁都被炽热的阳光笼罩着,使人无处躲藏,刚刚是上午10点钟,钓手们腕表上的温度计指针已经是43摄氏度了。裸露在外的皮肤备感刺痛,没抹防晒霜的脸两天之后开始脱皮。事实上,身上就算涂了防晒霜,不超过一小时,也会被流出的汗水冲洗掉,而一场比赛要持续6个小时。蚊子也一改昼伏夜出的习性,总在礁石上伴你左右,为你“保驾护航”,而且轻薄的衣服根本挡不住它尖长的嘴。要不就像钓手一样,戴上遮阳帽,穿上防晒服和防水运动裤,把自己捂严实了,做个室外桑拿。

  在肉体受到伤害的同时,精神也受到寂寞的煎熬。深不可测的大海很难看到畅游的鱼群,钓手那边专注于远处的浮漂,因为心无旁骛,也就无需与人进行思想的交流,他们的心思只能让旁观者去猜。

  如果临渊羡鱼的事真的发生在这里,我想换了您,即使不结网,也得退了。

  作者:史伟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