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英专访:当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时我会选择家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高鹏

  “我给队员们买了点礼物和包装纸,一会儿把礼物包上送给她们,”姜英笑着说,她身后窗外阳光明媚。

  就在前夜,13级的台风刚刚席卷宁波北仑。她率领的澳大利亚队也在那天以1:3负
于了中国台北队,痛失进军2006年世界锦标赛的入场券。

  “有些失望,但是球员们的表现已经让我很满意了,”刚刚接手球队半年的姜英认真地说,“这支球队组队在一起不到15天的时间。队员们的球性还是生,不到火候。”

  2005年2月,八十年代老女排队员姜英正式成为澳大利亚国家队主教练,那时她已经辞职在家近两年了。她说:“当时我也很犹豫,与我的先生商量。在他的支持下,我才决定接手球队。”

  然而,室内排球在澳大利亚的地位并不乐观,尤其是在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夺得沙排冠军之后,室内排球的状况与日俱下。曾经的全日制女排也因为资助的撤销而不得不改成了集训制。

  “集训制对我来说比较好,因为灵活。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无论话题是什么,姜英总是会提及她的家庭。虽然目前全身心地投入了国家队的训练当中,但是在她心中,仍然有3个人占据着不可比拟的地位,就是她的先生和两个儿子。

  “在没当教练之前,我们每个月都要去海边钓鱼。孩子还小,坐不住。所以有时我们会把他们放到学校,然后两个人一起出海钓鱼。我们的技术非常好,每次钓回来的鱼都够吃一个月了。”说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姜英的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姜英的两个儿子,一个10岁,一个只有6岁。虽然力争每两年都带着孩子回国一次,但是让姜英感到遗憾的是,她的小儿子还不太会说中文。“这都是我以前工作太忙,没时间陪他们的缘故。现在两个孩子都在中文学校上课。希望他们能够学习中国文化。要适应国外的环境,但不等于把自己的根忘掉。”

  自1990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到澳大利亚,姜英在南澳洲体育学院当了13年的排球教练。在她带过的队员中,有一位名叫克丽·波特哈斯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了沙滩排球的冠军。

  2003年,姜英辞去了教练的职务在家相夫教子。“人们都说做全职主妇很无聊,但我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事情很多,很充实。我在家一边照顾家,一边学习,有时还帮先生做些公司的事情。”看上去干练能干的姜英对做家庭主妇却是“情有独钟”。

  “我只与澳大利亚排协签订了一年的合同,与我放不下家庭有很大的关系。目前我要全力把澳大利亚队带好。续不续约我还没有考虑。不过我自己对此很消极。”

  “当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的时候,我会选择家庭。”认真地说完这句话,姜英又笑了,不过这回脸上洋溢着的是憧憬的笑容。(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