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东西排水沟“重病”缠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48 石狮日报

  本报讯看着家门前一天天恶臭的水沟,家住长宁路的老王再也按捺不住了。“如果再不整治东西区排水沟,那么沿途数万居民将一直在臭气中生活。”60多岁的老王是市人大代表。在近日寄给本报的信中,他用满满的三页纸张反映了东西排水沟日渐污染的情况。

  记者目击:

  垃圾成堆恶臭扑鼻

  西区排水沟起至灵秀钞坑,途经灵秀、凤里、湖滨及宝盖镇,上游是晋江龙湖的排水沟,而东区排水沟从南环路妇幼儿童活动中心至曾坑、子芳路、湖边、玉湖社区、东村再汇入华侨医院旁的排水沟,两条排水沟全长为22公里,最后汇入埔内闸门,再从雪上闸门排入大海。沿着东西区排水沟边缘驱车行驶,记者看到沟面大都是黑绿色的,有的则黑乎乎,上面飘浮着成片垃圾,或者一些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站在沟边,一股恶臭令人作呕。而沟边,数不清的“排水口”不停地往外排水,一些厕所、垃圾点则是直接盖在沟边。

  长宁路旁边的小溪属西区排水沟中的一段,全长800多米,宽16米。沿长宁路,越过香江路直走,可以看见溪流两边种了许多柳树。在盛夏的清风中,柳条迎风摆动,“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风景,可惜河里的水太脏太臭了,要不,这溪边还真是一个休闲、避暑的好地方。”老王在信中说。

  附近居民:关门关窗还有臭气味

  “早上还稍好些,但一到中午,太阳一照,那沟里升腾起来的气味就特难闻,即使我们把门窗都关起来,臭味还是会飘进来,让人吃不下饭。”长宁路旁的一位居民向记者诉苦。布料市场边一商店老板许先生表示“同感”,“我们一年到头,除了早上,一般都没怎么开窗,一开窗,屋里一整天都有一股臭味,而且喷再多的空气清新剂也没用。”

  河面清洁:一天捞起十几筐垃圾

  6日下午430许,56岁的老陈和他的同伴驾着小木船出现在长宁路边的溪面上。在这条溪上,老陈当河面清洁工已经六七年了。每天,他大部分的时间是在这溪面上度过的。“早上会好些,中午太臭了,一般要推迟到下午4点左右才开工。”老陈说。据其介绍,整条东西排水沟,长宁路这一段算是污染比较严重的,所以也只有这一段才有用小木船来清洁溪面,把那些漂在溪面上的东西捞起来。“每天一般都会捞十几筐的垃圾。”在溪面上捞垃圾,老陈有时还得防着“头上面的”,“有时,附近一些人会直接从楼上把垃圾扔到溪里,如果被砸到了那就很冤了。”

  重病缠身:每天吞进至少6万吨污水

  据老王介绍,东区排水沟原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虽然水不深,但沟里有各类鱼虾。但后来,就一天天变脏变黑了。和东区排水沟一样,西区排水沟也经历着同样的“命运”。据市政等相关部门人员介绍,石狮年生活用水量达3200多万吨,每天生活用水量达7至10万吨,这些生活用水80%%以上都转化为生活污水,然后直接排进东西区排水沟。而除了生活污水,排水沟附近的工厂的废水,以居民以及过往群众随手乱扔的垃圾袋、矿泉水瓶、果皮、纸屑等,也在加剧着东西区排水沟的污染。市民期盼:臭水沟何日重见碧波

  采访中,对于东西区排水沟的污染问题,市民们热切期盼有关部门能尽早进行整治。“虽然说有不少难点,但我们认为整治东西区排水沟是一个为民造福工程,也有利于群众居住舒心。毕竟,市区近一半的居民受到这两条排水沟的影响,不仅是生活,身体健康受影响,而且整个城市的形象,经商环境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老王说。和老王一样,许多市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东西区排水沟的整治,并及早拿出整治方案,将“重病缠身”的东西区排水沟“治好”,让其碧波复现。(记者兰良增林子实习记者蔡荣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