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足跌到历史最低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04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陈江(韩国大邱8月6日电)

  今天,中国女足以0∶1的比分毫无悬念地负于亚洲排名第一的朝鲜队,在东亚四强赛中一平两负,尴尬垫底。刚刚进行过一次换血、信心百倍地准备重新崛起的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以更加惨重的失败铩羽而归。另外一场比赛日本0∶0战平韩国,韩国队获得冠军。

  三场比赛二负一平、0进球,这是中国女足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是中国女足本身以如此快的速度倒退了呢?还是,裴恩才施教无方?

  中国女足的败因首先应归咎于裴恩才“教条主义”下的指挥失误。今天同朝鲜队比赛中,中国队还是如同前两场比赛一样,看不出有任何的亮点。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在地方队中表现突出的队员,在中国队里如同一团糨糊。

  三场比赛中总共失三球,后卫防守还算说得过去。但是,三场比赛里中国队几乎没有一次像样而有威胁的射门,这对于拥有多名参加过世界杯和奥运会选手的中国队来说,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来自上海队的前锋16号季婷向记者承认,第一场和韩国队的比赛中,她在场上感觉很无助,拿不到球,得球后也传不出去。司职后卫的6号袁帆则认为,中国队没有进攻套路,进攻点不多,构不成威胁。

  头顶武汉队中超七连胜光环的裴恩才,把带男足的所谓成功经验“移植”到了中国女足,不过事实证明了他的错误。裴恩才自己也承认有些经验“失灵”了。比如,运动量太大,没有在比赛前调整好状态,使得多名队员在场上出现抽筋;比如他搞不懂为什么有些队员因受伤训练不够多,而比赛时的状态却比训练多的队员还要好。

  季婷自以为她状态不好,所以比赛期间她经常打电话给国内的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求证答案。今天,记者也给在国内的一些著名女足教练去电询问答案,他们评论说:像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水平,拿到国内联赛中可能进前三名都困难,从裴恩才的361阵型中可以找到中国女足失利的答案。

  裴恩才用六名队员把守中场,总体思路是:进,可以一拥而上,形成多个进攻点;退,可以人多势众,防止被突破。从三场比赛的实际效果分析,这是裴恩才理论上的一厢情愿。

  首先,屯兵中场,从中场突破,一是前场进攻点少,二是由于体力、传球力量等原因女足很难突破对方密防;其次,一名前锋在前场游弋,一旦得球,需要在前腰位置的队员前来接应,季婷就处在这个位置,以她的体力不可能来回奔跑完成每一次接应;第三,女足的接受能力要比男足差,她们对球的判断能力也不如男足队员,因此,要求队员一拥而上形成多点进攻,并不容易,这也是导致了许多队员抽筋的重要原因。

  原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对此深有体会,他曾透露,他把上海女足改造成442模式花了几年时间才完成,他接手马元安留下的国家队也是搬用原来的442模式。

  令国内的一些教练弄不明白的是,助理教练王海鸣是个“老女足”了。他在北京队做过多年主教练,又做过国青队主教练,在裴恩才之前还是女足国家队的临时主教练,他对国内的女足应该很熟悉。那为什么中国女足还会犯一些“低级失误”呢?一是为什么一些女足的基本常识,没有反映在这届国家队身上?二是国内还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为什么没有征调到国家队去?毕竟这是代表国家在打比赛,而不是商业或者友谊赛。

  如果裴恩才这次不下课,他应该进行深层次的反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