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丢掉幻想从头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01 大众日报

  3战1平2负排名垫底,而且一球未进,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中的糟糕表现,使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玫瑰已经彻底凋零!

  这,的确让人感到非常意外。虽然说,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足都在小组赛中就惨遭淘汰;在2001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足又首负朝鲜队,将保持15年之久的亚洲霸主地位拱手让出,而且到现在也还没有夺回来。但在人们看来,中国女足至少还可以称得上是
一支亚洲强队。然而,这次的东亚四强赛终于使我们明白:原来这只是一种幻觉。

  应该承认,除了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还是尽了她们的最大努力的。但中国女足拼搏精神的回归,并不能遏制技战术意识全盘退化所带来的冲击。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日、朝队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太差,中国女足恐怕很难逼平日本,对朝鲜也将不是只输一球。打成这个样,实在是够得上幸运了。

  中国女足曾以技术细腻闻名世界。在此基础上,通过队员不惜体力的奔跑,实现“整体稳固的防守,快速灵活的进攻”,形成了以“速度、技术、整体和准确性”来抗衡和战胜欧美列强的技战术思路。对此,国际足联曾用“犹如在地毯上下棋”来评价和赞美中国女足。但是,现在的这支中国女足展示给人们的却是,传接球基本功的粗糙,推进速度的缓慢,处理球时的笨拙,而且由于技术功底不深,失误连连,造成了队员体能的大量无谓消耗,致使中国女足在这3场比赛中都出现了场上队员体力严重不支的狼狈局面。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女足传统优势消失殆尽的同时,我们的主要对手朝鲜队以及韩国队则在原有的硬朗风格中不断融入了技术元素,日本队更是借鉴了早期中国女足以技术立足的特点而迅猛崛起。

  现在将中国女足定位于“亚洲二流”已经无可争议。而且,在中国女足与朝鲜队的差距未见缩小的情况下,与日本、韩国队之间也已呈现出了差距。那么,中国女足缘何不进反退?这与最近几年女足运动在我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人才培养不力有着一定关系。而更主要的,则是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出现了偏差,片面强调身体而忽视了技术的重要性。另外,主教练的频繁更换,也导致球队难以形成一个统一风格而陷入混乱。

  在东亚四强赛之前召开的全国女足工作暨2008奥运会女足备战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曾经明确提出:在明年的亚锦赛和亚运会上,中国女足要争取进入决赛;在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赛上,中国女足要进入四强;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女足要夺取奖牌。现在看来,这一系列目标尽管是已经下调过的了,但显然还是超出了中国女足的现有水平。当今之计,倒不如不再对中国女足提出什么具体目标,而是积极为其创造条件,促使队员低下头来苦练技术。唯有如此,中国女足才有东山再起的希望。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