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铿锵玫瑰彻底坠落复兴成笑谈 谁该为女足承担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5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苏) 一场毫无胜机的比赛,加上对手一个迟早要到来的进球,中国女足昨天0:1不敌朝鲜队,结束了本次东亚四强赛之旅。三战一平两负一球不进,中国女足以一次跌入无底深渊的表现,昭示了她们未来在亚洲也将过上“二流”的日子。

  在过去五年时间内,中国队与朝鲜队进行了七场比赛,但一平六负一场不胜。而且在2001年和2003年两届亚洲杯中,中国队都是被朝鲜队扑灭了冠军梦想,失去亚洲霸主的地
位。

  昨天的比赛延续了过去七场比赛的“风格”,朝鲜队干净利落加强悍的风格,让中国女足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无所适从,零星的反击仅仅聊胜于无。在首席射手陈别喜未上场的情况下,朝鲜女足把握门前能力稍差,但整个上半场她们未能破门,也与中国队门将肖珍的稳健表现不无关系。

  下半场是上半场的翻版,唯一的区别是朝鲜队的优势更加明显,快速凌厉、配合默契的进攻让中国队的防线终于走到崩溃的边缘。第56分钟,在经过一连串的传递后,赵润美接队友左路下底传中头球攻门,肖珍虽然竭力扑救,但在她触到球时,球的整体已经越过门线。

  裴恩才紧急调遣韩端、施萌雨、滕巍上场,希望新的进攻组合能挽回颓势,但事实证明在整体滑坡的局面下,即便是新上场的生力军也无法对朝鲜队构成真正威胁,倒是朝鲜队的每一次进攻都可能化为扩大优势的进球。

  最终结果没有再发生改变,中国女足迎来本次四强赛的第二场失败,三战仅积一分而且一球未进,而随着韩日女足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平,中国女足只能接受无奈垫底的命运,创造了中国女足在亚洲赛事中的最差纪录。

  女足复兴成笑谈

  如果现在问问中国足协,什么是女足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相信没有任何人能回答。因为按照之前在香河的女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女足“二次创业”计划中,第一步就是要争取拿下明年的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的冠军,最差也要进入决赛;第二步远期目标是要在2007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两个本土作战的比赛中夺取双冠王。

  而现在“回味”这一宏伟的蓝图,恐怕第一感觉是荒唐,第二感觉是荒谬,第三感觉只能是搞笑。

  且不论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落后德国、美国、瑞典、丹麦、巴西等球队,东亚四强赛将中国女足完全打成“异形”而不是“原型”。什么是中国足球的原形?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亚军,多年在亚洲足坛的寂寞无敌。但现在女足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世界,扮演的都是挨欺的苦命角色。

  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似乎等到了复兴的契机,但一次无情的韩国之旅,让女足的复兴变成了笑谈。女足已经堕落到男足的境地,我们甚至可以设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女足也会喊出“进一球平一场胜一场”的口号,让曾经灿烂鲜艳的铿锵玫瑰,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黑色幽默。本报记者刘苏

  谁该承担责任?

  根据网上的调查和媒体的反馈,新主帅裴恩才自然是首当其冲,从他对女足的不了解到一成不变且并不适合中国女足的361阵型,裴恩才理所当然站到了替罪羊的位置上。

  裴恩才招谁惹谁了?一位原武汉队主力球员向记者感叹,裴导没招谁没惹谁,怪就只能怪他不该去碰女足。“如果说裴导真的没能力,也不会有我们武汉队的黑马表现。但当初他选择去女足的时候,很多人都劝过他,在一个崭新的领域,在中国女足最低潮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个理智的去处。”

  不可否认,当初谢亚龙的游说,让一直没有在中国足球较高领域取得成绩的裴恩才动了小心思,毕竟他在八一和武汉的执教,充其量让他成为中国足球圈内的“二流人物”。而成为一度是中国足球形象代言人的女足主帅,他将成为一名聚集万千视线的焦点人物,成就一番事业让裴恩才慎重地“轻率”了一次。

  一位女足元老早就一针见血地说过,即便他不认识裴恩才其人,就冲这人从来没有女足执教经验,足协高层就犯了内行指挥外行的错误。而事实证明,裴恩才初到女足的确非常尴尬,了解内情的人都清楚他在最初根本就无法深入了解和指挥队伍,而在当他觉得自己积攒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四强赛的当头一棒就将他敲晕。

  难堪的四强赛之行肯定暂时不会危及到裴恩才的帅位,但明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很可能就会成为他迈不过去的坎。无论是能力,还是女足的现状,裴恩才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拯救,更何况是这支日见残败的球队,留给他的后路,也许就只有那么无奈的一条……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1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