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92杰青”各奔东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07 南京晨报

  “1992年那一代是惟一的!”十天前的北京,查尔顿在接受晨报记者的采访时曾经这样说道。1992年,曼联青年队在青年联赛中夺得冠军,这支球队中的名字是曼联十年辉煌的根基———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内维尔兄弟和巴特,这6员战将后来也被称为是曼联的“92杰青”。昨天菲尔·内维尔正式离开了曼联加盟埃弗顿,他也是继贝克汉姆和巴特之后第三个离开老特拉福德的球员,看看现在的曼联青训系统,弗格森是否会怀念10年前的那支曼联呢?

  菲尔转投埃弗顿

  在弗格森手下渐渐失去主力位置的菲尔·内维尔终于坐不住了,这名曾经帮助曼联6夺联赛冠军和三座足总杯冠军的中后场全才于昨天正式和埃弗顿队签约,在通过体检之后,内维尔将为太妃糖效力5年。曾经的中后场全才现在已经达不到老爵爷弗格森的要求了,在新人不断涌进的曼联,菲尔多而不专的风格反而成了他的弱点。左后卫已经完全是海因策的天下,奥谢也时常客串这个位置。菲尔曾经在基恩和巴特同时缺阵时很好地完成了后腰的角色,但是当基恩伤愈后他不得不交出首发的位置。加上小将弗莱彻异军突起常有惊人之作,而当老爵爷将史密斯都改造成后腰时也就说明在曼联菲尔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不过去了埃弗顿毕竟能打上主力,菲尔这样说道:“离开曼联是有点受挫,但必须要有足够的上场机会,所以我选择走人。”菲尔·内维尔为曼联效力了整整10年,也和红魔一起见证所有了辉煌,在他的履历上有着6座联赛冠军、3座足总杯冠军和一座冠军联赛奖杯的战绩。但从上赛季开始英格兰国脚连进入首发名单都很困难,加上明年的世界杯就在眼前,为了寻求更多的出场机会菲尔选择离开曼联。虽然菲尔宣称自己一生都是曼联的球迷,但还是要在打不上主力的压力下无奈出走。

  加里还在坚守阵地

  虽然弟弟菲尔·内维尔走了,但哥哥加里·内维尔还在老爵爷的首发阵容之中,他和吉格斯、斯科尔斯一起成为黄金一代在曼联的仅存硕果。

  加里也许是曼联队中惟一一个没有替补的球员,这名国家队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不是才华横溢却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地把守了曼联的右路门户。和弟弟菲尔一起,内维尔兄弟的名声冠绝足坛。如今曼联的双子星被活活拆散,弟弟菲尔去了埃弗顿,加里独自一人留守曼联。

  能留在曼联就说明加里的实力是不容置疑的,从1996年参加欧锦赛,加里已经代表国家参加过数届大赛,虽然因伤错过02年世界杯,但加里到现在还是国家队右路的绝对主力,在日本表现神勇的米尔斯没能抢走他的位置。已经去了古迪逊公园的菲尔对哥哥下了这样的战书:“如果碰到曼联我会像碰到其他球队一样毫不留情的,对我来说加里也只是一名职业球员,这没有区别。”加里听了会怎么想?

  新的赛季即将开打,肩负着雄心勃勃的弗格森的信任,还有来自弟弟的“压力”,加里的担子不轻。而明年的德国世界杯加里肯定还是英格兰队的右路主力。

  小贝出走是对是错?

  贝克汉姆远走皇马是不是影响曼联这两个赛季的关键因素?这个问题谁也无法回答,球场里曼联接连与冠军无缘,但是球场外他们却依然高居俱乐部收益排行的第一。

  2003年3月的那个阴冷夜晚,对于小贝来说,那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刻骨铭心的痛楚,左眼眉骨的那个伤疤可以作证!所有人都认为“飞靴事件”是贝克汉姆出走的关键因素,但事实上这只是一根导火索而已。曼联是一个相当重视自身品牌的俱乐部,当贝克汉姆的影响力即将超越曼联时,当时的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凯尼恩毫不犹豫地听取了弗格森的建议———将他出售!曼联7号球衣现在的主人是小小罗,但是这两个赛季红魔在英超和欧战中的平庸表现不得不令人怀疑,出售贝克汉姆究竟是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那么出走曼联对小贝来说是否是重生的契机呢?尽管他的影响力帮助皇马卖出了很多球衣,然而在足球场上,小贝的技术特点并不适合西甲,两个赛季下来,他在皇马的作用根本无法与他在曼联时相提并论。现在的贝克汉姆已经完全沦为佛罗伦蒂诺手下的一个商业符号,而人们关心的似乎也不再是他的传球或者任意球,而是他的绯闻或者发型,这究竟是小贝之幸还是不幸呢?

  这个夏天菲戈去了国米,对小贝来说是好消息,他能再度回到自己擅长的右路,但在一年的生疏后他还能传出那脚神出鬼没的弧线球吗?

  巴特为了生存奔波

  18个月前,曼联的忠臣,也是曾经的重臣巴特被弗格森以250万英镑的超低价卖到纽卡斯尔。原因很简单,曼联已经不需要他了。18个月后,已经转会到纽卡斯尔的英格兰国脚被租到了伯明翰。原因也很简单,在纽卡斯尔他同样混得很差。

  老特拉福德球场近10年的一切荣誉都有巴特的汗马功劳。作为曼联青年训练营培养出来的嫡系部队,巴特在后腰的位置上一直勤勤恳恳,在国家队也拥有一席之地,韩日世界杯上他是英格兰队的主力后腰。但过于粗糙的技术却让他慢慢淡出主力阵容,特别是在菲尔·内维尔和弗莱彻顶上来之后,巴特彻底沦落为替补。2004年1月,已经厌倦板凳生涯的巴特向俱乐部提交了转会申请,并于6月份就去了纽卡斯尔。无奈岁月不饶人,年老体衰的巴特拼抢已不再凶狠,在圣詹姆斯公园球场输给曼联的比赛中他甚至被球迷骂作吃里扒外的“奸细”。在纽卡同样不得志的巴特只能选择再度出走,目标是布鲁斯的伯明翰,在那儿也许不能得到当初的赫赫荣誉,却至少能保证他的主力位置。

  斯科尔斯神奇不再

  曼联十年来的前腰首选斯科尔斯老了,老到从小对他顶礼膜拜的鲁尼都已经成为了他的队友。30岁,对于一个球员来说并不算太老,但是斯科尔斯已经感到力不从心,尽管他已经退出了国家队,然而上赛季的斯科尔斯的确与以往那个神奇的影子杀手相去甚远。“今年的联赛我的表现的确很糟糕,尽管我也打进了10个球,但是我应该做得更好!”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斯科尔斯这样评价他在上赛季的表现,由于不断受到伤病的困扰,斯科尔斯始终无法将自己的状态保持到最佳。斯科尔斯在曼联的战术体系里是一枚极为重要的棋子,他有一脚出色的传球技术,尽管个子不高,但是头球却非常出色,而禁区前的远射更是他的绝活。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斯科尔斯的进攻火力已经大不如前,进攻中他不再是那个多面手,防守时他也无法弥补基恩的空缺。

  去年的欧锦赛之后,只有29岁的斯科尔斯宣布退出国家队,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杰拉德和兰帕德的崛起让斯科尔斯相形见绌,尽管埃里克森苦苦挽留,但斯科尔斯还是决定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俱乐部赛事上,毕竟即使埃里克森真的带他去世界杯,他也未必能打上主力。

  吉格斯让位朴智星

  今年夏天曼联至今都没有什么大买卖,400万英镑买下韩国人朴智星已经是他们最大的手笔。合约刚一签下弗格森就迫不及待地宣布,朴智星的到来就是为了取代已经31岁的吉格斯!

  把吉格斯算进曼联的黄金一代也许有点不合适,毕竟他在1991年已经进入一线队,1993年时就已经拿到欧洲最佳新秀的称号,然而他也是曼联青训系统中培养出来的又一名世界级球员。时过境迁,14年之后吉格斯不再是老特拉福德左路的那个追风少年,曼联俱乐部只肯与他续签一年的合约,双方差点为此翻脸。现在的吉格斯身上,我们看到得更多的是忠诚而不是犀利的左路突破,他再也无法重演1999年足总杯半决赛上的千里走单骑,因为他已经31岁了。新赛季吉格斯不可能再是弗格森的左前卫首选,朴智星的能力已经经受了冠军联赛的考验,而新人理查德森又在国家队里突然爆发,加上一度被吉格斯逼到打左后卫的福琼,威尔士亲王现在需要做的只是在适当的时候上场解决问题。“曼联的每个位置上都有2到3个球员,很明显这是为整个赛季考虑的,曼联的竞争很激烈,但也很健康,这会给每个人更大的动力!”即使是自己的首发位置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但是吉格斯所想的依然是曼联的利益。(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