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亚洲篮球第一巨人穆铁柱:巨人好人平凡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专访亚洲篮球第一巨人穆铁柱:巨人好人平凡人
  “铁柱来了”、“铁柱就在后面呢”……昨天下午,昔日的“亚洲篮球第一巨人”穆铁柱来深圳了,他还没走出深圳宝安机场,与他同机的其他乘客已经争先恐后地向记者介绍。“他人真好、蜷着腿坐得很难受,但只要有人要求合影,他都会不厌其烦地站起来”……未见其人,穆铁柱的形象已经凸显出来。“啊,来了”,一声惊呼下,穆铁柱出现了。在机场通道的滚滚人流中,20米开外,记者就清楚看见了鹤立鸡群的他。

  巨人:习惯了高人一等的生活

  没有现场比划过的人,很难想像出穆铁柱的高。“深圳这个机场修得挺高的,有的机场我还得低着头呢。”铁柱的第一句话就逗得众人大笑。

  3个小时行程对铁柱来说是种折磨。“我坐两个座位,只能把腿放在另一张椅子上,侧身坐着,现在腿都是麻的。”大家都问他现在有多高,铁柱爽快回答:“2米28,老了,没长了。”

  安排铁柱这次深圳之行的常乐俱乐部跑到香港去租了一辆加长的大霸王,在妻子的帮助下,铁柱才把自己塞进车里,然后不好意思地再把座位往后推了推。为了让他睡个好觉,他下榻的东方明珠大酒店特意找来一张3米的大床,还在床脚加了张方凳子。

  铁柱说,他早就习惯了“高人一等”的生活,每当有人要与他合影,他都会主动站起来。不过,频繁的起与坐使他本来就不好的腰更加不胜负荷,到最后,铁柱都得别人扶着才能站起来。

  好人:给老战友送来烧饼

  铁柱是个山东人,讲义气重感情。别人给他献花,他都会弯腰去接。合影时身后的小伙子实在无法将横幅举到他头顶了,铁柱干脆自己接过来举着。

  常乐俱乐部的总经理王梅雨大姐是铁柱10多年的战友了。在机场大门外,铁柱从行李包里翻出了一个塑料袋,里面是30个烧饼。“我记得大姐爱吃这个。”铁柱咧嘴一笑,王大姐热泪盈眶。

  平凡人:喜欢散步最在意健康

  “我的身体很健康,血压不高血脂也不高。现在健康最重要。”从“八一”队退下来多年,铁柱还住在“八一”队基地附近。开了多年的摩托车不开了,买了个三菱吉普。让铁柱最遗憾的是:“篮球不敢打了,一身的伤,折腾不起。”

   穆铁柱的手掌,比接待他的礼仪小姐整整大了一倍。

  2000多公里、10年没见,穆铁柱的几个北京烧饼让老队友王大姐流下了热泪。本报记者丁开摄

  虽然是加长的旅行车,对铁柱来说还是太小了。

  铁柱和妻子相伴相扶。作者:记者黎晓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穆铁柱 相关网页约608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