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应仅看作是道德滑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1 城市快报

  学生防范意识薄弱

  “这属于犯罪,应该由法律部门来管。教育部只对发生在学校的中毒、自杀等重大恶性事件进行统计监管,对这样的事情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加强师德教育。”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干部葛某说。

  方刚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学生对老师的认识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之类,也就是说,学生在面对老师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潜在的危险,或者说由于长久以来对教师正面的宏大描述,导致学生根本没有任何防范意识。

  2003年7月,教育部曾经联合公安部、司法部针对相继发生的一系列教师性侵犯学生事件,下达《关于辽宁等地相继发生教师强奸猥亵学生事件的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学校严格管理,从严治校,并加强法制教育和师德教育。

  对教师缺乏有效监督2004年,“严禁利用师生从属关系在单独找异性学生辅导、谈话时,奸污猥亵女生”,赫然写在了湖北省益阳市资阳区治理教育“三乱”的规定中。当时媒体曾广泛质疑,认为此项规定荒谬绝伦,属于典型的黑色幽默。此后关于教师性侵犯学生的事件并没有减少。王大伟认为,比如审犯人,男警察审女犯人的时候,旁边要有一个女警察在场。在学校里,尤其是在山区一些寄宿制学校,男老师和女学生之间就没有类似这样一个规定。现在教师对学生的性侵害都是发生在管理混乱的学校,缺乏基本的教师管理规章制度。在这种情景下,教师强奸学生没有任何的危险,没有任何代价,最容易达到目的。

  凸显性教育落后

  “我以为在做俯卧撑。”一位受害学生在向家长描述老师对她的性侵害时这样说。

  在教师性侵害学生的案例中,几乎绝大多数孩子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所以“禽兽教师”才有了长期、多次的机会。方刚认为性教育落后也是造成教师性侵害案频发的原因,“犯罪教师对孩子抚摸胸部长达10几分钟,孩子竟然不知道怎么回事!在西方一些国家,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会有人告诉他,哪些地方是不能被别人摸的。中国现在的性教育基本还是以纯洁教育为主,性教育耻感化、罪感化,回避有关性的信息。”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课程处杨姓女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小学阶段没有一门专门的性教育课程,性教育内容包含在生物课程中,与动物、植物并列,叫做“人”,设置在初中一年级,另外还有一些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方刚分析说,“这类案件多发生在农村及偏远地区,因为农村的性文化更落后一些,农村把长者抚摸幼者视为一种关爱,有些地方还用抚摸小男孩的生殖器开玩笑。”“性教育应该家庭、学校和社会结合起来,现在的家长在性问题上对孩子的教育还是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学校的性教育课程不被重视,社会性教育主要是卫生安全方面的。总体来说,性教育很不完善。”徐天明这样评价当前的性教育。

  “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怎样是被侵犯,应该警惕、回避、举报。”方刚说。

  据《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