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遇挫裴恩才陷入漩涡 任丽萍被弃用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52 扬子晚报

  在已经进行的东亚四强赛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一球未进还尽落下风,新任主帅裴恩才自然也陷进了下课的漩涡。四强赛女足要陷谷底?

  究竟是奥运会上0∶8输给德国是中国女足的谷底还是东亚杯第四算是谷底?回答这个问题时裴恩才说:“如果真的在东亚杯上获得第四的话,那应该算是谷底,不过谷底的时间不会太久,我们会反弹的。”

  但是,说得容易,现在的女足靠什么反弹?对于整个中国女足的表现,裴恩才自己都说:“日本和韩国队的技术进步了,她们对我们逼抢得很凶,我们以前的技术优势就显不出来了,失误太多只能反复跑,结果造成了体能的下降。”

  没有了技术,中国女足更没有了体能,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又有多名球员抽筋倒地,裴恩才在最后时刻为什么一直不换体力好的球员上场以扭转被动?裴恩才解释说:“第一场比赛中也有三名球员抽筋,但她们都坚持下来了。这场比赛我相信她们也能够坚持下来,因为她们已经适应了日本队的快节奏,如果这时候换上新人,她们一时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就可能出现问题,被对手抓住机会撕开口子。”

  任丽萍被弃用成焦点

  裴恩才坦言原本对于中国女足的锋线充满了信心,这也导致了在女超联赛中打进9球的任丽萍无缘国家队。但两场比赛下来锋线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无论是小将韩端还是老将滕巍都无法撕破日本队的防线。有人质问裴恩才:“国内超级联赛最佳射手的任丽萍,据说您只看了她一场比赛认为她发挥不好就没有征召她;那么如果你只看一场谢晖的比赛,他发挥不好,尽管他有8个联赛进球也不招他进国家队吗?”裴恩才想了一下说:“我介入女足的时间较短,还在了解过程中,回去之后还要看超级联赛和全运会才能知道。”

  “龙王”力挺裴恩才

  中国女足的表现不佳,似乎并未影响谢亚龙对裴恩才的认可。赛后,足协主席谢亚龙从通道里走了出来,和裴恩才握手交谈,尽管记者无法听清他们的对话,但从谢亚龙的表情和动作来看,应该是在安慰裴恩才。

  看上去,裴恩才尽管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是由于谢亚龙力挺,他的帅位还不会动摇。但裴恩才由于训练手段上暴露出的和女足不协调,再加上成绩糟糕,以及国内女足界对他的情绪抵触,其个人威信和形象都在不断下降,如何尽快挽回他的个人魅力将是未来女足国家队建设的一大难题。仲合

  门外汉难救“玫瑰”

  中国女足的滑落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7月19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便已经在总结发言中承认了“中国女足已属世界二流”的论调,对于这样的一支球队,如果在国际大赛上成绩即使不理想,我们应该足以去承受。但看完裴恩才指挥的两场东亚女足四强赛的比赛,我们又必须给“铿锵玫瑰”作出新的定位:我们已经是亚洲二流。

  裴恩才个人执教能力到底如何?对于现在的女足而言已经不重要,通过他挂帅女足后一个多月的训练课和临场指挥表现,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裴恩才并不适合女足!一位在中甲、中超赛场仅仅凭借锋线外援得分的“八连胜教练”,在女足缺少拔尖球员的情况下,裴恩才擅用的那一套打法照搬到女足身上,唯一的结局就只能是失败。

  裴恩才真的了解女足吗?这个问题已经可以得到回答,当他把“三后卫阵型”搬进女足,其实就已经证明了很多问题。当近年来唯一使用过三后卫的巴西青年队在世青赛上惨败而归后,裴恩才对后卫个人能力明显逊色于巴西队的中国女足身上采取如此策略,无异于作茧自缚,虽然他此前一直高喊“自己对一切后果负责”,但其实裴恩才肯定不会负责,而且他也负不起这个责!

  当然,我们在指责女足“门外汉”裴恩才的同时,也应该对女足目前的环境和现状进行指责。中国足协一年之内连续更换三任主帅,女足国家队被划出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足协女子部,裴家军首期集训的29名队员中有25人做过手术,女足俱乐部遭遇生存危机……我们现在已无法对女足的2008寄予太多的期望值,何况现在女足的希望,被寄托在足协一拍脑袋突然想到的裴恩才身上……宁爱军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30,36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