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生体质下降该怪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36 中国体育报

  8岁那年的一次课间活动,我从学校的单杠上摔了下来,眼角旁磕出了血,放学时接我回家的父亲只是在路上买了瓶红药水,他没有去找学校,也没有去找老师。

  不久前的一次采访,北京一座著名中学的校长告诉我,现在的家长维权意识很强,容不得孩子在学校里有一点闪失,学校总是提心吊胆,原因是不知道家长会突然为什么事就要和学校打一场官司,于是体育课已经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任何可能会出现意外的活动都会慎
之又慎地被列入教学日程。这样的现象绝不是个案,不久前,北京有家媒体的记者在北京市中小学调查采访时发现,因为担心体育课学生受伤,家长提出高额索赔,半数学校收起山羊和跳马,99%的学校封了攀登架、爬竿、爬绳和秋千,有的学校甚至不敢搞长跑运动……

  教育部不久前公布的2004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再次让人们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开始了担忧:学生营养状况越来越好,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与2002年相比,此次监测学生的爆发力、力量等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反映身体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水平与2002年相比,有60%的年龄组出现下降;学生肺活量继续呈现下降趋势;60%左右的年龄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有所上升;近视已经成为学校的顽疾。那么,学生体质下降到底谁之过?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不断提高对体育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同时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锻炼。家长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添砖加瓦,但在这些强式硬件的不断完善的同时,却是服务对象的不断弱化。如果说体育课的缺失曾经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学生体质停滞不前的症结,如今体育课的走过场和体育课向休闲课的不恰当转轨是目前学生体质下降的另一个症结。

  怕出意外,在体育课上老师们如履薄冰;怕出意外,学生们在体育课上无法尽情欢颜。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带来的是更大的恐慌。孩子的身体素质是一拨儿不如一拨儿,而猝死事件也在不断发生,从大学生猝死马拉松比赛、猝死晨跑,到中学生猝死三步上篮……接下来就是事件发生后,无限伤感的家长和有口难言的学校在索赔问题上的“战争”,接下来带来的又是新的一轮如何上好体育课,如何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探索。就此有专家指出,理智而积极的做法应该是:一方面学校加强所有体育设施的安全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将事故风险纳入市场化运作,而改变长期的家长和校方纠缠不休的局面。记者认为这些不过是措施上的行径,而思想上的根源没有解决,这些条条道道也还不过是应急预案的可行性选择,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还是要不断明确一个可能依然很难明确的问题:今天的孩子到底怎样才算健康成长?

  朋友的孩子今年6岁了,至今为止她只打过孩子一巴掌,为了这一巴掌,她懊恼不已,她说真担心这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北京大学青少年儿童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曾经在很多场合说过一句话:今天的孩子有多少还会奔跑?今天的家长似乎在关注孩子、培养孩子的身体承受力和心理承受力,而事实上太精细的打磨却成了孩子成长的瓶颈。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凡事都需要一个更加精致化的流程,而这种精致化不可缺少的依然是一种张力,只有松弛有度,才能收放自如,也才能从根本上获得发展。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