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足对抗日本定下三条军规:斗智、斗勇、不斗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 如何打小日本?这是中国队这两天的唯一话题。但由于在第一场比赛中出现了李玮锋情绪化导致队伍受损的严重问题,所以在中国队团部里,首先要求队员们保持场上心态的正常,杨一民从全州赶回男足住地后就下了一个军规:“一定要保持上一场的拼劲,但不要把一些与足球无关的东西附加到里面,一句话——和日本人要斗智、斗勇,但不要斗气,不要钻进别人的套子里”。

  这支队里参加过去年亚洲杯决赛的队员并不多,但从管理层来看却基本没变,因此团部要求从干部就要保持好心态,不要把另一种情绪传给了球员。领队朱和元专门找来记者解释:“上一场李玮锋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就是因为他把个人情绪带进比赛,你明知道对方给设了一个套子为什么还要去钻呢?我对队员们说了,能控制情绪是成熟悉的表现,而能够争取裁判则是智慧的表现——我们现在很多队员不仅没有成熟,更没有智慧”。陆俊在中国队从香河出发前专门给全队讲解了国际足联最新的六条规定,但第一场比赛中国队就出现了在裁判方面的问题,“智慧,是足球场上能力的一种体现,特别和日本人打比赛,外界都很关注,媒体也有很多相关的报道,我们担心你们因此而头脑一热,不能控制自已反而失去主动权,现在我们只有十六个人可以用了,如果再减员,这比赛会很难打了”,中国队管理层这两天随时给队员上着发条,不仅前天下午召开了“作风会”,而且让李玮锋当众向全队道歉,朱和元并很少见地约请记者通报了这一消息,就是要通过媒体向国内球迷道歉,而朱广沪对李玮锋直接批评:“你是代表国家,不是代表个人,你对对手有什么气,最好的方式就是把球打进他们的球门”。

  对于今晚中日这战,队里交待了一些关于裁判的细节,“要聪明,比如说向裁判说明情况时一定要把手背在身后,比如说对方再怎么侵袭你也不能回手而是及时向裁判示意以争取好感,比如说吹犯规了一定不能去接触球,这在规则里可以给黄牌,比如说严禁用英语说挑衅的话”,一位官员介绍,而且今天球队前往球场时,杨一民将就这些细节和原则向全队下命令。

  但第一场队员表现出的斗志和勇气却是值得称道的,杨一民说:“我很满意你们的拼劲,能八打十一打成平局是我们在精神上的胜利,这一点不能丢,这也是与日本队这支技术战术比我们稍强的队伍比赛的一把武器,要打出一股气势,用气势压制对手”。

  朱广沪说:“要像男子汉一样去战斗,日本队的身体和我们相比有一定差距,要学会用优势去克制对手”,他在第一场比赛后就承认:“这场球虽然李玮锋犯了错,给队伍以损失,但这支队伍的那股气上来了,有种同仇敌恺的东西调动出来了,这未尝是件好事”,据了解,朱广沪在今天球队出发前往球场时又将给队员们讲一个故事,“虽然故事没有透露但一定是能提气的,我们不愿把和足球无关的东西加进来,但毕竟这场比赛和一般比赛真不一样”,一位队中人士说。

  其实这次中国女足的失利也给中国男足以某种刺激,一名老队员说:“好不容易男足表现稍微好过女足了,而且今天是女足先打,我们一定要争口气,从1998年以来我们就没有赢过小日本了,这次真的想和他们好好干一场”。但昨天晚上饭后,为了让队员不致于太过紧张,团部下令放松活动,全队在房间里打扑克牌斗地主,“适当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有好处,不要搞得太紧,上去后又犯错误”。(李承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