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顺其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5:32 深圳商报

  即便是奥运会上0比8惨败给德国队,中国女足也没有遭遇如此猛烈的批评风暴——玫瑰凋零、裴恩才下课、足协无能、亚洲二流……所有这些赤裸裸的字眼,都包含着太多的愤怒和悲切。

  这一切,全都是因为输给了韩国队。中国足球谁都可以输,但输给近邻韩国队、日本队,是最难接受的。韩国女足打破的,不仅仅是15年逢中不胜的历史纪录,还有中国女足的
心理防线。她们在开创历史的同时,把沉重的包袱扔给了中国女足。

  在0比2标志性的失败之后,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曾经是世界一流的中国女足,现在已完完全全沦落为亚洲二流。

  即便是和业余性质的韩国队相比,中国女足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低级失误多达22次,对手不过才10次;3名球员出现抽筋现象,对手却始终生龙活虎;与技术因素相比,意志力的枯竭是更可怕的衰落,对手攻入第二球后,比赛还剩下20多分钟,所有人都垂头丧气……

  场地、天气、赛前训练量过大、球员太年轻……所有人们能想像到的借口,都被裴恩才以及中国足协的官员给端了出来,但实在是没有任何说服力,它只能成为被外界攻击的靶子。

  女足滑落,原因何在?有媒体同行也怒而发问:朝鲜的专业体制我们打不过,欧美的半职业体制我们也打不过,连韩国这种业余体制都能赢了我们,这是怎么回事?进而,又有人将矛头对准了中国足协,称是足协领导的作为不当害了一代人;当然,更多的人将口水吐向了女足主帅裴恩才。成绩不行,责怪教练无能,或骂裁判不公,这是惯例……

  体制、足协、教练、球员,这的确是决定中国女足运动水平高低的四大关键词,然而,你很难将责任归于哪一个方面,问题的真相在于:这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女足在中国已成了无源之水,缺乏后备人才,联赛水平也一落千丈……而女足前些年之所以红火,之所以人才辈出,全在于奥运战略、全运战略下,各省、市高度重视,那时候可以说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

  一言以蔽之,女足运动在中国的式微,其实是必然的。由于基层的转向,处于塔尖的中国女足失去支撑,只能倾斜、坍塌。将责任全都推向中国足协或者裴恩才,恐怕是不公平的。

  所谓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有些事情,还是应该顺其自然。

  作者:舒桂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