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33 新民晚报
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组图)
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组图)
——中国女足“疾速蜕变”令人惊讶

  一个人要辉煌很难,衰败却很容易。中国男足用了20多年时间,仍然无法摆脱“逢韩不胜”的怪圈;而女足却可以在短短6年的时间内,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的“疾速蜕变”。

  亚洲杯不敌朝鲜队,亚青赛不敌日本队,昨天,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再遭重创,以0比2不敌韩国队。“群狼”围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体能不足 两腿发软

  下半场进行到一半,接连有中国队员抽筋倒地不起。

  中国女足主帅裴恩才在场边直摇头,他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队员们体能如此之差。“我们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都是不该有的失误,丢了球再反抢,对体能消耗就会更大。”对于这一问题,裴恩才眼中满是无奈。

  那么,中国队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失误?关键一点,就是心态失衡——太想一口吃掉对方,丢了球又自乱阵脚。

  在大多数人看来,日本队和朝鲜队才是本次比赛中国队的最大障碍。赛前一天,从教练到队员,无不对击败韩国队“信心爆棚”。裴恩才更是故作轻松地表示:“这是一次练兵。”而在这平静背后,又隐藏着多少对一鸣惊人的渴望?

  前一阵中国队训练的运动量很大,姑娘们憋着一股劲,她们太想打个翻身仗了。然而在真枪实战中,体能却成了首要障碍。

  核心缺乏 一盘散沙

  一支球队需要核心。

  韩国队有朴恩善摧城拔寨,德国队有普林茨呼风唤雨,那中国队的核心呢?从昨天的表现看,球队像一盘散沙,缺少一员能够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大将。

  其实,从马良行到张海涛,女足主帅们都未尝不想“打造”球队的核心人物。毕妍、曲飞飞、韩端等年轻球员成为重点培养对象,然而,与孙雯、刘爱玲等当初女足鼎盛时期的一批名将相比,她们还远未成为可以左右乾坤的“绝对核心”——这也正是球队目前的“致命伤”。

  必须提醒的是,“刻意培养”一名球员,有时候只会是“拔苗助长”。最重要的是,主帅须慧眼识才,辅之以独到的调教之方。

  意志薄弱 毫无霸气

  然而,和一切技术因素相比,意志的衰落才是最可怕的。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就曾以0:8大败于德国队——这一比分大大超出了技术的范畴。“‘铿锵玫瑰’的意志到哪儿去了?”然而,经过半年多的锤炼,中国队在这一方面仍无多大起色。昨役韩国队攻入第二球后,比赛还剩下20多分钟,然而,队员们垂头丧气,甚至没有表现出“翻盘”的勇气……

  1999年女足世界杯时,老女足能够取得辉煌,一半靠技术,一半靠意志。年轻的队员们应该清楚,一支没有意志支撑的队伍,是很难创造出佳绩的。见习记者姚盈知

  中国女足遭遇韩国队“围攻” 图TP

  裴恩才脸上写满无奈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