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立足长远精耕细作 从斯坦科维奇杯赛看竞赛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中国体育报报道,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号称“小世界杯”,汇集了各大洲的冠军队伍,但这场高水平赛事却没有吸引太多的球迷观看。中国篮球爱好者有2.5亿人,篮球是受群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作为中国三大球中的篮球,篮球市场似乎没有在这轮顶级赛事中显现出它足够大的市场份额。

  篮球市场打什么牌

  记者注意到,斯坦科维奇杯前期宣传着重打的是“NBA牌”,姚明、吉诺比利、博格特、阿罗约、伊尔戈尔斯卡斯等众多NBA球星成为本次杯赛宣传的最大卖点。不过,从来都是变化比计划快,等到比赛将至,在中国最有人气的姚明因为脚踝伤打不了比赛,总冠军马刺主力后卫、阿根廷明星吉诺比利也因为休假来不了中国,澳大利亚的NBA状元博格特、波多黎各的活塞后卫阿罗约等NBA球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加本次杯赛。

  一个NBA球员都来不了,最后关头组委会试图用娱乐明星来聚集人气,请到了香港明星莫文蔚做形象大使,但莫文蔚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于是很多影迷、歌迷原来打算买票进场的计划被打消。请娱乐形象大使,显然不是挽救票房的良药。于是,在可容量18000人的北京首都体育馆,大部分比赛场次的上座率不足3成,只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相对好一些,但也难以达到五成。

  “看球赛还是看娱乐明星”,中国球迷似乎并不热衷于“娱乐牌”。其实,在国外体育与娱乐明星的身影会经常出现在电视画面上,体育与娱乐明星有时是赛事主办者刻意安排的,目的之一就是带动上座率。然而,在国内,娱乐明星似乎对其并不“感冒”,往往只是以代言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真正走近观众的明星屈指可数。

  体育爱好者对明星运动员就像影迷、歌迷钟爱他们的娱乐明星一样,会充满激情地走进赛场,而娱乐明星的拥护者为了看到自己的偶像也会走进体育馆。用明星带动比赛的上座率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赛事运作方式。

  众所周知,中国有巨大的篮球市场,但如何引导人们花费闲暇时间和金钱走进赛事本身,如何让赛事更加娱乐化,似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青少年不喜欢坐进体育馆?

  斯坦科维奇杯开赛以来,首体馆外摆放着近十个篮球架,用以在篮球嘉年华时使用。每天,这里都会吸引较多的篮球青少年在这儿打球。特别是下午四点钟以后,人数会不断增加。然而,此时斯坦科维奇杯已经在首体馆内开赛,记者质疑,如此高水平的赛事为什么提不起青少年的兴趣?

  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一些公众场合一再称:“篮球正在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他曾用一些数据加以解释:“据专业权威机构调查,中国近四亿青少年中大多表示篮球为其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中国现有室外篮球场43万块,占到所有户外运动场地总数的60%。”应该说,国内青少年参与篮球的程度毋庸置疑。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青少年的篮球语言中,球技是篮球比赛的灵魂、制胜的秘笈。他们认为,球技是篮球场极富表现力的元素。所以与其让他们坐在篮馆中看球,不如通过自己的球技表现其个性。

  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来说,青少年永远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在吸引他们本身参与到篮球运动的同时,是否也可以让他们走进赛场。有专家指出,如果青少年喜欢的是具有广大群众基础的篮球项目,那么他们则以运动员的能力和形象为选择基础,选择他们喜欢的某个球队或球员。在他们中间也许有人不喜欢CBA篮球联赛,但他们会关注CBA全明星赛,那是因为全明星赛得到了大力宣传,从而能吸引其中一部分观众。

  国内球迷展现其内敛个性

  作为各大洲的冠军队伍,斯坦科维奇杯的确具备不俗的实力,然而由于NBA的球员没能登场,现场的国内球迷似乎缺乏一些激情。倒是国外的球迷激情四射,他们举着自己国家的国旗为球队呐喊助威。中国球迷在篮球赛场外充分展现出了自己内敛的个性。据记者了解,这种内敛的个性不仅显现在篮球赛场上,在花样滑冰、网球等赛场上也经常出现。

  时下,在一些篮球比赛中都会有礼品派送活动和球迷互动活动。比赛间隙,有专人向球迷区投礼品,而此时的国内球迷才来了激情,纷纷站起来争抢礼品。说到球迷互动活动,“不仅仅是几个球迷玩,要和其他现场的球迷互动起来。”记者身旁的球迷互相讨论着。其实,对于没有篮球基础的球迷来说,即便是让他们在三分线附近投篮,也未必能进。让球迷尽可能投进球,从而带动全场的球迷的兴趣,提起他们看球的欲望,这才是一场球迷活动的最终目的。

  球迷是一场篮球比赛的拥护者,没有了他们的参与,球员或多或少都会缺少一点激情,比赛会显得乏味。NBA为什么有参与性、娱乐性很强的球迷互动活动,而且这往往是一场比赛必不可少的环节,那是因为它的球迷互动游戏能吸引一部分人到现场看球,甚至还能让一个不喜欢篮球的人爱上它。

  电视是打开竞赛市场的钥匙

  据《竞报》报道,根据央视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体育项目中,球类依然是中国观众中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其收视率甚至比奥运会开幕式的收视率还高。但是,在具体球类项目的受欢迎程度中,篮球仅列第三位。足球依然是中国的第一运动,球迷比率达到24%;而排球居次席,达到18%;篮球的球迷比率是16%,比排名并列第四的乒乓球、游泳、羽毛球和跳水只高出1个百分点。此外,篮球赛事的转播也尚存不足,中国目前有40多套专业体育综合频道,其中转播的足球赛事总计是41项,排球赛事是18项,而篮球赛事仅为9项。

  如果依照上述的数据来分析,记者认为,打开竞赛市场,也许不仅仅需要体育与娱乐明星、青少年、球迷活动的参与。在国内,电视转播也是打开竞赛市场的钥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