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读者来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4 中国足球报

  火的文章有些偏颇,但可以看出,他是发自内心地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强大起来。这也是绝大多数来信的球迷的心愿,他们只不过方法不同、语言不同,但目的都是相同的。火说,“文化足球”这一理念是他九年前率先提出的。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也许是火名气太小,但九年后,还能对中国足球挂念着,已属不易。有火这样执著的球迷,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的。———编者

  虚假繁荣

  中国足球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球迷不满意、球员不满意、俱乐部不满、足协也不满意。似乎所有的复杂局面都在困扰着中国足球,而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足球圈内没有一个人能真正找到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并系统地提出解决方法。

  十年职业化,经验教训的理论总结未见成文、国际足坛的发展研究成果未见披露,就连体育院校的足球实验室也未见成立一个,而足协官员所提倡的解决方法也大都是以偏概全。产权明析真就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就像中国股市,股份全流通并未使股市上扬,而真正影响股市的因素只能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同理,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因素很多,而产权明析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一个必需条件。

  现在国安与皇马的并购又使中国足球面临新问题,而这个问题决不是什么产权明析的问题。真正的关键是一旦“皇马国安”或“国安皇马”成立,撇开国安或皇马俱乐部的企图不说,它将直接引起对中国职业联赛制度的挑战。中超规定,每家俱乐部外援只准有三名,上场名额为两个,而且每场比赛必须有两名本土青年球员上场。“国安皇马”的成立很可能在短期内维持现状,但随着皇马全面入主,它必将颠覆中国职业足坛。它可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说服亚足联干扰中国职业联赛制度,同时把它的大量二、三线球员派往中国,只要像卡洛斯那样拥有双重国籍,现在强大的欧足联就是采取类似的制度,而它也必将会影响亚足联。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也必将成为同亚足联交涉的软肋。如果再像某些人企盼的那样,把中超变成各家国际大型俱乐部并购的舞台,那么中国足球的虚假繁荣就不远了。

  九年前,我提出过“文化足球”的构想,用中国传统的优秀的竞争与发展的文化来熏陶中国足球,使中国足球人在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找到灵感、树立信心。我觉得“技巧加智慧”的足球风格适合中国球员。

  但是,九年以来,“文化足球”的旗帜根本没有立起来。此外也没有坚起一面不倒的旗帜,不过都是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的短期行为。如此局面,很是痛心。(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