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强赛泄露“三步走”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4 中国足球报

  虽然中国足协的“奥运备战程序”尚未正式启动,但从朱广沪召入6名奥运适龄球员进入国家队征战东亚四强赛的举措看,他已经开始为中国足球的奥运备战进行着先期的铺垫工作。

  在首场同韩国队的较量中,朱广沪派遣了3名小将出战,从现场表现看,前锋郜林在开场不久便代人受过,不明不白地吃到了红牌;陈涛上半时曾带球突入对方禁区,被韩国队防
守队员推倒,但未能获得点球;赵旭日虽打满全场,可缺乏世青赛时的亮点……

  在国奥队尚未正式组建之前,由国家队吸纳部分奥运适龄球员进行更高级别的比赛对于他们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在国家队,由于有老队员的“传帮带”,年轻球员在比赛中的心理压力相对会减轻,而比赛经验会逐步得到积累。相比于国奥队独立作战,奥运适龄球员在成长过程中会更有“安全感”。

  现在距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将面临2006多哈亚运会、2007亚洲杯以及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除亚运会外,奥运适龄球员是否有机会参加另外两项高规格的比赛目前还难以确定,但是可以推断,北京奥运会前的“三步走”将直接考量中国足球的奥运备战工作。

  第一步:亚运会力争开门红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将是国奥队组建以后第一次参加大型的国际比赛,而且由于亚运会对参赛选手的年龄有一定限制,因此本次比赛将是国奥队与同龄的亚洲选手在2008年之前惟一一次大规模较量的机会,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不仅会反映出他们在亚洲的位置,而且对于奥运会后参加成年队比赛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基于此,国奥队对于多哈亚运会肯定会全力以赴。

  1998年和2002年,由霍顿、沈祥福分别统军的国奥队就以亚运会为试金石,并为日后进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积累了一定经验。对于新一届国奥队,多哈亚运会同样是不可多得的练兵机会,除准确定位自己外,亲身感受大赛氛围也非常重要,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前,这样的大型比赛屈指可数,而且男足比赛的规模应当与奥运会相近。

  除奥运适龄球员外,根据亚运会男足比赛的竞赛规程,每支球队还可补充5名超龄球员,每场比赛有3人可以上场。届时,想必中国队会充分利用这一规则,一方面老队员可以利用自身的比赛经验带动年轻选手,另一方面好成绩本身对于年轻球员就是无形的激励,因此国奥队绝不会放弃这一大好时机。

  作为奥运备战工作的第一步,国奥队不求步子迈得有多远,但必须把步子迈实,因为这是最基础的一步,如果这一步踏空,将直接影响第二步乃至第三步的进程。

  第二步:亚洲杯急需补“营养”

  奥运适龄球员能否像本次东亚四强赛一样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参加第14届亚洲杯赛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至少有部分队员会获得这样的机会。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男足无须参加亚洲区预选赛即可直接入围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对于国奥队而言,这无疑是利好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由于不需要打预选赛,届时国奥队锻炼机会随之变得较少。作为管理者,中国足协可以为国奥队联系各种热身赛,但那些比赛的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令人怀疑。

  再有,如果一支球队长时间不参与有压力的比赛,到2008年能否立即适应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氛围同样是个问题,中国足协现在不能不做打算。

  沈祥福领导的国奥队在很长时间内一直闭门苦练,虽然比赛打了很多,但是他们与更高级别的国家队几乎没有任何交流。当时为保证沈家军的训练比赛,即便哈恩的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时,在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也没有从国奥队抽调队员。表面看,这使国奥队拥有了独立的时间与空间,但实际上,国奥队根本没能从外界获得充足的养份,最终导致“营养不良”,早早退化。

  新一届国奥队一定要吸取上届国奥队的这一深刻教训,只要有机会就要参加更高级别球队的比赛,这对球员的自身发展大有裨益。

  2007年将在东南亚举行第14届亚洲杯赛,此前要进行预选赛。虽然这是国家队参加的比赛,但作为决策机关,特别是在备战2008奥运会的大环境下,中国足协应当将亚洲杯赛有机地纳入奥运备战体系当中,使奥运适龄球员能够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增加了保障砝码。

  奥运适龄球员如果能在亚洲杯赛中获得“补养”机会,那么国奥队备战的第二步将意义非凡。

  第三步:世界杯谋求新发展

  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于2008年年初全面开战,届时中国队将展开新一轮对世界杯的冲击。目前讨论中国队以什么阵容出战世界杯似乎显得为时过早,但如果现在不做战略安排,到时难免要手忙脚乱。

  从当前国家队球员的年龄结构分析,现在已经30岁的老将能否把状态保持到2008年还很难讲,如果仅靠“健力宝系”和沈家军的球员,恐怕很难支撑,因此向国家队补充适量的奥运适龄球员应当是大势所趋。

  2008年应当是国奥队备战进入倒计时的时刻,表面看部分球员随国家队征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可能会影响到国奥队的备战工作,但在一定程度上这同样是对奥运适龄球员的一种锻炼———能够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奥运会的比赛应当不在话下,而且经历过压力巨大的比赛,奥运适龄球员在其它比赛中会变得轻松一些,这样有助于他们超水平发挥。

  奥运适龄球员如果在2008年初能够获得迈“第三步”的机会,那么会对他们的备战奥运工作产生良性影响,这是一举两得之事,无须犹豫。(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