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先生行到水穷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4 中国足球报

  当2000年夏天,身负巴塞罗那球迷漫天的辱骂,从诺坎普转会伯纳乌之后,菲戈就再也没有能够洗刷掉“叛徒”的骂名,每当他重新回到巴塞罗那时,迎接他的总是谩骂、羞辱,甚至还有扔下看台的猪头。2004年欧洲杯上,菲戈在家门口被人将一条巴塞罗那的围巾扔在脸上,在全世界面前蒙受奇耻大辱,更为“叛徒”一词作了最好的注脚。

  五年前,风光前往马德里的时候,菲戈肯定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被弗洛伦蒂诺
扫地出门,事实上如果不是买下菲戈带来的影响力,当年弗洛伦蒂诺能否击败桑斯成为皇马主席还不一定。然而,知恩图报在职业足球圈内并不是一种美德,在菲戈的价值逐渐降低之后,弗洛伦蒂诺终于决定让他走人。

  《无间道》里倪永孝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菲戈用五年的时间证明了这个道理。当初,他如何抛弃了巴塞罗那,今天,皇马用同样的方式抛弃了他。现在摆在这位2003年世界足球先生面前的头号问题是:下赛季去哪儿?

  不想说再见

  作为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菲戈是否想过回归葡萄牙、回归母队里斯本竞技呢?事实上,里斯本竞技曾经派遣了俱乐部专员抵达马德里,为的就是与皇马进行接触,希望能得到这位昔日里斯本王子,但是一来俱乐部一是支付不起菲戈的高额年薪,二是菲戈认为自己尚没有到回故乡养老的年纪,因此双方最终只是进行了短暂接触,没有进一步谈判。

  当年黄金一代的队友中,若奥·平托早已退役,库托也没有得到拉齐奥的新合同,只有鲁伊·科斯塔还在AC米兰扮演着重要的替补角色。不过自视甚高的菲戈并不认为自己和那些同胞一样,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我感觉自己还可以在高水平联赛踢上两、三年。”菲戈上赛季在被搁置在替补席上时,曾经如此表达过自己的不满。

  “现在我还不想回到葡萄牙。虽然将来的某一天,我可能会回到里斯本,但是现在我并不打算这么做。”在传出里斯本竞技有意找回菲戈的消息时,球员本人出面澄清了这则传闻。毕竟,回归葡萄牙将证明皇马将菲戈赶走是正确的,因此菲戈必须找到一家可以与皇马相提并论的豪门,并且站稳主力位置,才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

  对于现在的菲戈来说,接受国际米兰350万欧元的年薪,在冠军联赛注册日期前加盟,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既可以赶上球队在赛季开始前最后阶段的集训,尽快融入球队力争取得主力位置,又有可能在冠军联赛上遇到皇马,亲手报被扫地出门之“仇”。不过对于这位经常制造爆炸性新闻的巨星来说,既然五年前可以从巴塞罗那“叛逃”到皇家马德里,那么现在作出什么让人惊讶的选择,都不足为奇了。

  国米仅差50万欧元

  从种种迹象来看,菲戈加盟国际米兰、下赛季征战意甲联赛的可能性最大。此前曾有消息说菲戈将和萨穆埃尔一起与国际米兰签约,不过最终的结果是阿根廷人确定了下赛季的归属,而菲戈还在等待。这并不是因为菲戈不想去国际米兰踢球,也不是蓝黑军团不需要这名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右边前卫,而是薪水待遇的问题。

  对于已经在皇马领取了五个赛季600万欧元高薪的菲戈来说,他并不缺区区50万欧元。但菲戈是一个自视很高的人,转会费有多低,是由皇马决定的,他管不了,但年薪是需要他点头的,他希望有一个符合自己身价和身份的工资。特别是被皇马近乎用扫地出门的方式赶走之后,菲戈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伤害,他希望在下一家俱乐部那里得到补偿。既然莫拉蒂给萨穆埃尔定了350万欧元的年薪高额工资,那么菲戈希望得到更高的待遇。葡萄牙人提出的具体数字是400万欧元,要知道这已经比他在皇马拿到的少了三分之一。而国际米兰方面表示,年薪只能是350万欧元,不可能支付更高了。

  就国际米兰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后卫是急需在冠军联赛注册之前引进的,这也是蓝黑军团急切签下萨穆埃尔的原因。而右边前卫的位置,反倒不是那么着急,国际米兰可以耐心地和菲戈打持久战,直到8月31日之前,反正事情拖得越久,越不利于菲戈本人的赛季前训练,在这个问题上,国际米兰是占主动的。

  事实上,菲戈不能参加冠军杯注册,对于国际米兰而言并不是没有好处,至少斯坦科维奇可以在冠军杯的出场机会上得到安抚,曼奇尼的“轮换”也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菲戈是来定国际米兰了,只不过是什么时候加盟,打得了打不了冠军杯的问题。

  对于菲戈本人来说,如果无法赶上冠军联赛的注册,那将是一场灾难。试想一下刚刚重返葡萄牙国家队的菲戈却无法参加欧洲俱乐部最高水平的比赛,这不仅是可笑的,也是可悲的。

  差一步加盟利物浦

  事实上,国际米兰并不是第一支和菲戈联系的球队。在传出皇马有意出售菲戈的消息后,第一个与菲戈经纪人杜恩斯联系的欧洲豪门,是刚刚赢得冠军杯的利物浦。原本菲戈已经与利物浦达成了转会协议,但是皇马的出尔反尔,使得菲戈与红军擦肩而过。

  早在七月初,心知自己即将离开皇马的菲戈就跟利物浦达成了转会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他将免费从伯纳乌转会安菲尔德,利物浦则为葡萄牙人提供高达6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这与菲戈在皇马的待遇相同。与利物浦之间的协议一度让菲戈相信,自己将不会出现在皇马赛季前的第一次训练中,也将避免再次面对“仇人”卢森博格。

  然而,当利物浦准备跟皇马完成菲戈转会的交易时,事情却陷入了僵局。原因很简单:皇马“忘记”了之前答应的让菲戈自由转会的承诺,转而向利物浦索要200万英镑的转会费。相对于佩雷斯当年为菲戈向巴塞罗那支付的5600万美元的转会费而言,200万英镑并不高;就利物浦加强右路实力的规划和决心而言,200万英镑也不算高;同样的,就菲戈的名气和实力而言,200万英镑也不算高。从皇马的立场出发,为菲戈索价200万英镑已经是“贱卖”了,更何况菲戈有可能代表利物浦在冠军杯中与皇马相遇,因此皇马不能让利物浦免费得到葡萄牙人。正是佩雷斯凭空抛出的这200万英镑阻碍了菲戈转战英伦的路,这不仅激怒了利物浦,也让菲戈愤怒。

  对于利物浦来说,愿意支付菲戈的高额年薪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前提就是要葡萄牙人自由转会。因为利物浦的底线就是在菲戈的转会交易中支付600万欧元,而这600万欧元将全部用于支付菲戈的薪酬,而不是转会费,正如主教练本尼蒂斯所说,“我是下了很大决心才做出决定的,毕竟,菲戈高昂的薪水是巨大的支出。”因此,面对皇马200万英镑的索价,利物浦在经过考虑之后,最终选择了放弃菲戈。

  留下只剩理论可能

  在跟随皇马前往亚洲进行巡回商业比赛时,菲戈曾经暗示,如果无法找到合适的新东家,那么不排除自己继续留在皇马完成剩余合同的可能。不过现在看来,菲戈留在皇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他现在还是皇马人,但是在8月31日转会截止时间前,菲戈一定会完成自己的转会。

  迫使菲戈离开皇马的人,正是主教练卢森博格。卢森博格想树立自己在球队内的权威和表现自己组合阵容的精妙,因此希望菲戈离队。在巴西人的预想中,皇马新赛季中场的四名主力应该是巴勃罗·加西亚、格拉维森、贝克汉姆和齐达内。这个组合的关键点在于继续扶持贝克汉姆作为右前卫的突出表现,而齐达内无论在左路还是前腰位置都还可以踢70分钟左右的艺术足球,皇马的中场将呈现一边华丽一边实用的风格。

  除了阵型战术上的废弃,菲戈在上赛季末段因打不上主力流露出来的不满情绪也让卢森博格感到不满。在巴西教练中,卢森博格是属于对球员言行管制较严的那一类教练,如果在菲戈的问题上他选择“屈服”,那么他就将面对欧文、古蒂、帕文这一帮替补的“逼宫”,为了避免出现大面积的更衣室暴动,避免重蹈卡马乔的覆辙,卢森博格显然不可能让菲戈留下。

  另一方面,皇马已经接连签下了巴普蒂斯塔和罗比尼奥两名前场攻击手,这使得上赛季已经沦为替补的菲戈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打压。特别是罗比尼奥已经预订了10号球衣,而这正是菲戈目前在皇马的号码。

  对于自己留下来的希望,菲戈显然最清楚。“目前我的情况比较奇怪,我只想踢球,如果能留在皇马更好了,但是如果留下,我肯定没有更多的机会上场,所以我最好还是转会。”在前天接受采访时,菲戈已经明确表示了自己离开皇马的决心。为了皇马,菲戈背上了“叛徒”的骂名,而这一次离开,没有人会再说他是叛徒。

  作者:孙 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