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目前并无人用猪链球菌疫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3 城市快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有关人士1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可供人使用的猪链球菌疫苗。

  卫生部有关人士说,猪链球菌感染是动物二类传染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但是,它是人感染了猪身上的细菌而发病,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个病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它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甲、乙、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人染病临床表现

  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后,视细菌侵入部位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多数病例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全身不适、眩晕。临床上主要分为两个类型,即败血症型和脑膜炎型。

  败血症型常发生链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表现为起病急,多为突起高热,肢体远端出现淤点、淤斑,早期多伴有胃肠道症状、休克,病情进展快,很快转入多器官衰竭,如呼吸窘迫综合征,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和急性肾衰等,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

  脑膜炎型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高热、脑膜刺激症阳性等。这一类型的临床表现较轻,预后较好,病死率较低,但可发生感知性耳聋,以及运动功能失调,并发吸收性肺炎,继发性大脑缺氧等并发症。

  预防控制措施

  健康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养猪户、屠夫等识别猪病和病猪肉的能力。要求养猪户主动报告病猪疫情,死猪应就地深埋或焚烧,禁止抛入河、沟、塘等水体。

  免疫接种:在猪病流行高峰前,接种猪链球菌菌苗。要根据当地猪病流行的主要菌株,选择针对性菌苗,由兽医部门统一接种,确保接种质量和成功率,接种过菌苗的生猪要做好登记和特征性标记。

  预防服药:对于有链球菌猪病疫情的地区,与病猪有密切接触的同栏猪等,给予预防服药,可以有效地减少生猪疫情,没有生猪疫情的地区,不提倡预防服药,以防耐药菌株产生。

  猪病监测与生猪疫情:建立、健全生猪疫情报告制度,实行生猪集中屠宰制度,统一检疫,严禁屠宰病、死猪;同时加强上市猪肉的检疫与管理,禁售病、死猪肉。

  据新华社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