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工程见成效——“马路健身族”移师体育公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7 中国体育报

  63岁的童大伯,从浙江省衢州市农业局退休后,每天与老伴散步20分钟,到该市荷花市民健身公园锻炼身体。置身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体育公园,童大伯有太多的感慨——

  养成锻炼习惯已有十多年,当时衢州的锻炼场地奇缺。后来,江滨路一带自发形成了健身圈。这条马路是城区的主干道,因而时常发生锻炼市民与来往车辆抢道的现象。另外,尘土飞扬,一边健身,一边伤身。

  虽然环境不济,但还是阻挡不了越来越庞大的健身大军。当地政府投资对江滨路进行改造,拓宽了路基、扩大了绿化面积,还开辟了晨晚炼点、安装了照明灯。从此,童大伯与老伴天天赶场子锻炼。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童大伯家附近的府山公园,为方便市民锻炼,一改几十年的老规矩,免票开放。同时,建起了门球场与舞池,拆除了不少建筑物,辟为绿地与锻炼场地。目前,府山公园的面积,是当初的三四倍。“家门口”就能健身,老两口的锻炼积极性更高了,早晚都到府山公园走走。

  去年,旧城改造,童大伯恋恋不舍离开了原来的住地。他最担心的是搬迁到新居后,锻炼身体又将成为麻烦事。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不仅小区里安装了十几件健身器材,离家不远,还有一个占地上百亩的体育主题公园。

  童大伯说:“这么好的锻炼环境,十几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啊!我跟老伴每天都到体育公园,即使下雨,撑着雨伞也来。不然,感到挺可惜的。”

  童大伯们满意了,市政府“实事工程”也达到了预期目的。

  建设“荷花市民健身公园”,最初来自市民的呼声。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征集对选址、规划方案的修改意见。2004年,这个工程列入衢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今年初,占地120多亩、投资2500万元的体育主题公园盛装亮相。这是浙江首个大型城市体育主题公园。

  荷花市民健身公园最大程度彰显体育主题,建造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门球场、大型舞池等,安装了乒乓球桌,铺设了上千米的健身道,几十件健身器材星罗棋布。另外,衢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也搬进了体育公园,市民不光能够自由快乐地锻炼,还将得到更多科学的健身指导。

  衢州市体育局业务处处长毛永敏介绍:“衢州建市20年、‘一法一纲’颁布实施10年,体育的巨大变化,童大伯们是见证人,200多万衢州人民都是见证人。”

  作者:黄 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