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理发店,今天你换刮胡刀片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0:16 石狮日报

  刮胡刀与男人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相关。正确使用刮胡刀,能使男人保持整洁的仪表、健康的面容,但如果使用不合格的刮胡刀,就容易引起皮肤感染,传播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甚至艾滋病等。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有关部门一直要求美容美发店使用的刮胡刀必须符合卫生标准,但是不少店依然存在着刮胡刀片多人多次使用的问题。

  记者昨天扮成一名理发者,深入石灵路和湖东等区域的一些流动理发摊点进行暗访。
在石灵路有一家湖北人开的小理发店,记者观察发现,理发师为一男子理完头发,就让男子半躺在椅子上,理发师用刷子蘸了一些香皂沫,涂在男子的嘴巴周围。接着他拿起一把剃头刀,在一块磨刀石磨了一下,就给男子刮起胡须来。在湖东的一个流动理发摊,一位自称来自河南的理发师说,他干这一行已经20多年了,基本上不用刮胡刀片为客人刮胡子。

  流动理发摊点存在重复使用剃头刀片为客人剃须的现象,街头那些固定的美容美发店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理发店基本上使用剃头刀和刮胡刀片为客人剃须,不少店并未执行“一客一刀片”的规定,而是重复使用。宝岛路的一家理发店老板称,一客一刀片会增加理发的成本,也比较麻烦,所以大多店从利润角度考虑都是买便宜的刀片,有的店甚至会重复使用刀片。

  对此,市健康教育所许所长指出,重复使用刮胡刀片危害多,如果出现刮伤皮肤的现象,极易传播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疾病。为确保市民群众理发安全,我市卫生部门强调刮胡刀片必须一客一换。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自己使用的刮胡刀要保管好,不能借给亲人和朋友使用,以防止疾病的传播。(记者尼松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