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部农民渴求“体育开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2 中国体育报

  7月28日晚的西宁街头,天空散落着霏霏的细雨,在市中心的新宁广场,有大约上千名观众层层叠叠地围拢着,在轻柔的音乐声中,他们热情而专注地观赏着翩然而动的健身秧歌。

  7月28日至29日,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第二套健身秧歌(西部)大赛在西宁举行,这也是青海省首次承办大型群众体育赛事。预赛和决赛均安排在青海师范大学的
体育馆举行,但主办和承办单位决定在预赛结束的当晚,全体参赛队伍在露天广场进行一次表演,既是为了娱乐市民,也是对决赛的一次热身。雨持续下了近两个小时,而观众始终在增加却没有减少。“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健身秧歌表演,真好看”,“真想学”,“什么时候再办”,表演结束时,面对记者采访,这是没有任何组织而来的观众们说得最多的。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对西部体育的投入,农民是西部地区的主要人口,现在的西部农民健身还需要什么?

  渴望到场馆中健身

  训练仅40多天就夺得西部赛区冠军的青海省代表队,全部是由在家务农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农民组成,在此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健身秧歌,但刻苦的练习和与生俱来的对舞蹈的感悟使他们出人意料地问鼎。“我们村里定期会有农民运动会,包括篮球、象棋、土族的舞蹈,村里现在除了老人和小孩,每个人都知道运动,都有自己喜欢的项目,但是设施比较简陋,只是有乒乓球案子、篮球架子,也有文体活动站,但我们从来没有到体育场馆活动过,别说是村里了,就是乡里、县里都没有,只是西宁市有,但是离得远、路费高,是不可能的”,仅读到初中就在家务农的小伙王世峰平缓而真切地给记者讲述了目前的健身情况。“不久后,我就要出去打工了,大城市里应该可以看到体育场和体育馆,就会知道那些器械和设施是什么样子了。”另一位小伙吕万全直言了自己的想法。

  来自宁夏银川金凤区良田镇农民秧歌队的队员告诉记者,现在村委会条件好了,自己住的地方旁边就有健身路径和活动室,可以说是室内外健身器材都有,篮球场地几乎普及到每个村子都有,活动设施已经不成问题,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到体育馆里看过比赛以及参加健身活动和比赛,他们说“那些场馆和我们还是有距离的”。

  青海省农牧厅厅长曹宏表示,从目前来看,基础设施还是很少,经费基本上不太多,农民基本上是自发地搞活动,现在有些设施由农民体协出面,争取到政府支持。

  渴望健身指导

  “我们这里经常组织活动,所以一说参加这个比赛,很容易聚集起来的。而且农民体协和农牧厅都很重视,我们开展的活动也很多,但特别希望能有专家的指导,包括技术上的,养生上的,比如这个健身秧歌开始跳得时候大家都觉得特别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后来请到了专家才明白,所以现在随时随地的指导很重要。”重庆巴南花溪镇秧歌队的队员们表达了这一想法。

  中国农民体协秘书长王福来表示,中国农民体协主要负责在农村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拿秧歌来说,秧歌在中国有几千年传统,如何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一直是农民体协多年来所努力的。秧歌本来是来自于农村的,最早来自东北、华北和陕北。随着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多地方农民参加秧歌非常普遍,自发编排,成为新秧歌,新秧歌更多地表现在中老年人都能参加,适合在农村开展。秧歌在中部、东部地区推广得也非常快,因为其简便易学,像西部这种活动更适合农村开展。目前,在中国农村比较普及适合推广项目很多,像农运会的舞龙、舞狮、龙舟都是在农民中开展很广泛的项目。至于其他的不断在发掘整理,今后不断地推出适合农村发展的体育项目。这些项目在不断成型的过程中,也的确需要科学、及时、合理地指导,逐步完善起来。

  渴望更多地走出去

  几乎每一支来参赛的队伍的队员都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珍惜这些能够出来比赛的机会。大家说,平常的活动也有组织,但是不像这次这么系统地训练,而且一直觉得和村里其他人比起来,跳得不错,此次来了,才发现差距很大,觉得取长补短特别好,需要吸纳外界一些东西,需要经常参加这种活动,对自身会有很大提高。

  王福来表示,健身秧歌从2002年起在全国推广开展,此次大赛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23个参加。东部12个,西部11个,从报名来看,东部西部基本上持平,东西部都很广泛。农民体协近年来的活动意识向西部地区倾斜,刚开始也是觉得西部地区比较贫穷,开展起来难度要大一些。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去年,在甘肃张掖进行的乒乓球比赛,当地百姓来得非常多,观看比赛非常热情。这次也是这样,青海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青海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管农业的省长亲自听汇报,而且每次来都出面,非常重视。市民对这个项目非常喜欢,在广场上进行了一次表演,人非常多,人山人海,在西部地区的群众锻炼的热情比我们想像的要高很多。此次选择青海作为主办地,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地农牧民了解这项运动。

  本次比赛的副总裁判长董炎表示,自己到很多城市做过秧歌等比赛的裁判,领导的重视在她看来十分重要,西部尤其是这样,只有意识上真正重视了,才会在资源配置、项目设置、健身指导方面都有一个科学的统筹。王福来表示,西部地区的体育事业,国家一直采取倾斜政策,各方面的投入都在加大,尽管一下解决全部问题还是有困难的,但前景乐观。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