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纳斯带来新意实现目标任重道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06 北京青年报
尤纳斯带来新意实现目标任重道远(图)
姚明不上场,中国队内线无人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2胜3负,单纯从数字上讲中国男篮在首届五大洲篮球冠军杯赛上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收获要远远高于在亚锦赛上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冠军。从“银狐”哈里斯到“立陶宛恺撒”尤纳斯,中国篮球的“洋务运动”在短短一年内虽然没有带给我们质的飞跃,但已从点点滴滴影响到了中国篮球的理念,甚至会改变中国篮球的未来。

  防守提高有目共睹进攻还需多样化

  无论是此前的几次四国邀请赛,还是这次的斯坦科维奇杯,尤纳斯手下的这支男篮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反映在防守意识和水平的提高上。与那句流行语“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不同,女篮的洋帅马赫和男篮的尤纳斯都认为只有做好高质量的防守才能确保高质量的进攻,他们的理念正一步步深入到队员们的脑海中。

  另一方面在进攻上中国队则稍显不足,姚明不在,内线攻势立刻受阻,唐正东虽然是CBA的MVP,但拿到世界赛场立刻见到差距,他还接不了姚明的班。易建联也还年轻,身体上也有冲击力不足的明显缺陷,还需大赛锤炼。话说回来,中国男篮毕竟还有姚明,但在内外线起承上启下作用的优秀大前锋几乎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男篮的一个软肋。

  新人成长迅速孙悦堪称一宝

  其实此次斯杯尤纳斯最高兴的莫过于国家队新人们优异的表现,特别是发现和挖掘了小将孙悦的潜能,这名身高超过两米的控球后卫的横空出世也验证了老尤毒辣的目光,这正是老头极为得意的一点。孙悦的出色首先表现在一个“敢”字上,他那种第一次经历大赛,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就毫不怯场的打法博得了众人称道。比赛里目光游离中的绝妙传球每每可以欺骗对手,这使得朱芳雨等队中几位投手受益匪浅。孙悦的个人突破、抢篮板样样俱佳,良好的身体素质也是他能攻善守的保证。

  整体实力还有明显差距

  尤纳斯本人对此次大赛中中国队的表现作出了如下评价,他说:“前三场打得很出色,但经过了与波多黎各队那次意外后,队员们在防守中变得畏首畏尾,不太敢进行冲撞,这是接连输球的原因。在姚明归来后,小易会去打大前锋这个位置,那时中国队的实力会加强。新人中王博与王仕鹏的进步较快,但我们目前没有裁员计划。中国选手储备并不是很足够,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

  距世锦赛还有一年,离北京奥运会还差3年,尤纳斯手下的这支男篮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上夺佳绩,闯入前四甚至获得奖牌。必须看到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此次杯赛通过与强队交手可以看出中国男篮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与来京参赛的这支阿根廷队水平相当的球队在欧美至少有十几支,中国篮球还无法同这些强队相提并论。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刘艾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