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私屠滥宰牟暴利害了百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07 城市快报

  环境差:宰杀时染上怪病家住资阳市郊区的吴代勋是第一批感染猪链球菌的患者,也是第一批于7月26日出院的患者。吴代勋的弟弟告诉记者,他的猪圈里7月8日和15日各死了一头猪。吴代勋就是在帮弟弟宰杀死猪的时候感染上了猪链球菌。吴代勋弟弟的猪圈,光线昏暗,不通风,很闷热,气味很大,在这样容易孳生细菌的地方,吴代勋的弟弟一直是光着脚走。

  图便宜:15元买来病死猪实际上,除了猪圈的条件差外,在流通环节也有可能感染上猪链球菌。7月25日,家住资阳市宝台镇拱城村的杨辉仙被送进了资阳市第一医院。经过几天救治,杨辉仙已明显好转。记者了解到,杨辉仙是因为接触了从市场上流出的猪肉才感染的。7月18日,杨辉仙的丈夫吴德云看

  见一个村民推着两头死猪去市场,就花15元买下了其中一头。吴德云说:“农村人手头比较紧,一看便宜就买了。”这头花15元买的猪重六七十斤,一家人吃了好几顿,最终杨辉仙被确诊患上了猪链球菌病。吃死猪:成为当地人习惯

  据出售病死猪的村民杨宣清说:“我把它弄到街上,就是想能尽量捞回一点(减少损失)。”

  杨宣清家里养了3头猪。18日突然死了两头,他舍不得扔,于是运到市场去卖,结果一头在途中卖给了吴德云,另一头则卖给了猪贩子。一村民说:“在农村,病猪死了都是自己吃或卖掉,没有说挖个坑埋起来的。”根据记者在当地调查的结果,这种现象不在少数。

  无害化:不出事就没人管

  调查发现,对于在养殖中病死的猪,很多当地农民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两种:大多是自己屠宰、分食,也有少部分出售给非法商贩,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因病死亡或不明原因死亡必须实行无害化处理。

  那么对农民这种做法当地是如何管理的呢?“不管是不是病猪,没出事就没人管。”一村民说。牟暴利:有专人非法收购

  村民告诉记者,在当地有人专门收购病死猪肉。对农民来说,死猪舍不得埋,就自己吃了;对猪肉贩子来说,死猪肉成本低,有利可图。据了解,资阳作为畜牧业大市,2004年生猪出栏量为500多万头,每年病死的猪大概有5万头,而这些病死猪肉的流通,成为导致这次疫情的一个重要原因。空白点:基层防疫有薄弱环节

  资阳农村在严防病死猪肉流通环节上存在一些空白点,基层防疫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患者孙翠菊是7月25日收治的,直到住进医院她才知道是由于住院前三天吃病猪肉得的病。据了解,7月20日,资阳就向全市发出了通报,禁止宰杀食用病死家畜。为什么在通报发出后她还会食用病死猪肉呢?孙翠菊所在的松涛镇石厂村负责人张高忠介绍,他是21日挨家挨户通知的,“当时她在山上,村里开完会通知的时候没找到她。”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