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畅“画蛇添足”金变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当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因为身体原因错过女子百米蛙泳桂冠之后,人们把夺金希望转移到了18岁的小将高畅身上。然而,她却因为触壁时的“画蛇添足”和经验不足把几乎到手的世锦赛金牌变成了银牌。

  触壁慢了0秒06

  “今天我的到边技术不好,右手多补了一下!要是能在水下触壁的话,那金牌就是我的了。”高畅遗憾地说。

  高畅在27日的50米仰泳半决赛中以28秒31的成绩打破了世锦赛纪录。本来她在28日的决赛中前30米都保持领先,但在最后冲刺阶段,动作显得乱了起来,频率快了,划水效果差了,本来和和澳大利亚的鲁尼并驾齐驱,却在到边的最后一刹那补了半个动作,胳臂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后碰壁,比在水下触壁的鲁尼慢了0秒06。

  “我真是没经验!本来我的出发反应特别快,前面都领先她们的。可是后来眼看着鲁尼追上来,动作频率还特快,我就有点慌了,也拼命划臂,打乱了自己的节奏不说,还影响了到边的动作。我一直都习惯右手触壁,节奏乱了后就成左手到边了,我觉得不适应,又补了一下划臂,结果……”高畅自责地说。

  “我连昨天的半决赛成绩都没有游出来,真是差劲!本来还想长成绩呢。不过,要是今天不出太阳,也是像昨天那样的下雨天,金牌就跑不了!”

  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

  原来,对于仰泳选手来说,最怕的就是室外比赛的大太阳,由于面对阳光和空旷的视野,很容易影响发挥。在高畅的前几场比赛中,不是乌云密布就是阴天下雨,反正她没有见过太阳,对她游出好成绩十分有利。但是28日的太阳,正好在那个时间,那个角度,直射仰泳选手的眼睛。

  “我前几天游仰泳时就没见过太阳,可今天的太阳太刺眼了,晃得睁不开眼,眼前一片白花花的,完全没有方向感了。幸亏我是在泳池中间的四道,左右水线可以做参照物,否则就得东倒西歪地扛着水线游了。”

  尽管高畅一再强调这是客观理由,但是在阳光照耀下的女子50米仰泳决赛的整体水平并不高,全部8名选手中,只有名列第七名的选手发挥出了最好水平,其他选手的成绩全都没有突破。

  捧着银牌,高畅爱不释手地摸了又摸,看了又看:“之前我没有想什么奖牌之类的事情,只想努力提高成绩。我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不过,这是我到目前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奖牌了!以前我只得过短池世锦赛的银牌。回去后,我一定要好好增强耐力训练,还要狠抓出发和到边技术。”高畅暗下决心。

  教练比弟子还紧张

  赛前,教练姚颖对弟子高畅嘱咐说:“注意出发、到边,别毛躁!”高畅闪着大眼睛,认真地听着,点头。当高畅去检录,离开姚颖的时候,这位刚才特别自信的大教练竟然“露了馅”:“哎哟,我好紧张啊,心跳加速,快喘不上来气了!”

  站在看台上,姚颖遥望着高畅的50米仰泳决赛,手里紧紧地攥着秒表,面部表情紧张,整个比赛过程的每一秒都在牵动着她的心。当高畅最后用右手补了一个到边动作后,胜负已经决出,高畅亚军,冠军被经验老到的澳大利亚选手鲁尼夺走。

  姚颖开始自责:“不是对手太强,而是我们自己没有游好,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尤其是最后的那个到边,多余!我告诉她了,要注意出发、到边,可是没有专门提醒她要提防鲁尼的触壁,我观察了好几场比赛,鲁尼都是在水下触壁的,而高畅却喜欢以右手到边,今天却是左手先要到边,她不适应,才补那么一下的。”

  “她还是大赛经验太少了,在那种情况下有经验的选手都会选择在水下触壁,只有她的应变能力差,才会画蛇添足补一下的,看来还是火候不够。”姚颖笑着摇头叹气。(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