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莫将败因归罪老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46 解放日报

  随着女子50米仰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相继失手,中国游泳队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颗粒无收”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了。悲观的情绪开始在中国代表团中弥漫,观众和媒体要求中国游泳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耐人寻味的是,中国运动员几乎都把失利归咎于时差、天气等客观因素。罗雪娟说,18日的那场大雨剥夺了她“难得的”赛前热身机会。杨雨说,时差倒不过来,“比赛时腿
软软的”。高畅说:“今天阳光太刺眼,比赛时睁不开眼睛。”吴鹏、张琳、周雅菲等人也有类似的话。

  细细一想,这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日本选手来到北美参赛,时差不是更大吗?即使是南非和欧洲的选手,也面临着倒时差的问题。为什么他们照样能创造佳绩?上届世锦赛在巴塞罗那举行,比赛同样在室外,而且也有时差,为什么中国选手能够收获三金四铜?

  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在本届世锦赛上,不少外国选手的成绩大幅度提高了,而我们的选手却在明显地退步,包括奥运冠军、“蛙后”罗雪娟。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世锦赛暴露了中国游泳队的问题。如果兵败之后还不能正视差距、承认落后,中国游泳将无法扭转颓势,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前景势必变得十分暗淡。

  (蒙特利尔7月29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程康萱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0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