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畅 冰雪聪明“懒姑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高畅笑起来很可爱,嘴巴咧得大大的,露出了两颗灰牙。快到手的金牌飞了。问她是高兴还是遗憾,高畅说:“一半一半吧。”教练:得盯紧她,否则她就偷懒

  这个18岁的山东姑娘身高1.79米,但她给人的感觉似乎还是个“长不大的小姑娘”。在比赛期间,你会看到高畅的背包上挂着各种小玩具,不是装饰品就是小动物。在高畅的房间,小熊等动物玩具也成了她的最爱。

  在记者面前,高畅也显得“羞答答”的。去年晋城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在100米仰泳中游出了1分01秒46的近年来我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新闻发布会上,高畅对着摄像机总是不停地笑,欲言又止,显得非常害羞。

  高畅具备了一流选手的身体素质,宽肩、细腰、长腿。但或许就是因为“长不大”,高畅在教练姚颖的眼中是个“不太自觉的运动员”,姚颖为此伤透了脑筋。去年唐山全国锦标赛时,姚颖就对记者说:“高畅比较让人费心,训练时你得老盯着她—————一不注意,她就偷懒。特别是她的出发,注意力不够集中,总是比别人慢半拍。”于是,高畅“一不小心”就成了记者们眼中的“懒姑娘”。但“懒姑娘”非常聪明,很多东西一学就会,而且爆发力好。刘翔“帮”她破纪录

  高畅的成长过程中与很多人一样有很多故事,而其中居然有一个故事,与刘翔有关。

  在此前,高畅已经多次改写5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了。去年唐山的全国锦标赛上,高畅打破了5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而赛前姚颖看她状态不错,只要求她破全国纪录的。说起来,这次破纪录还得益于刘翔。本来高畅在比赛时出发反应是个弱项,这个她自己很清楚,“我在训练中还有不足,耐力差,出发反应慢半拍。”,而那次,姚颖看了刘翔在奥运会夺冠时的起跑后得到了启发,训练中不停地“盯”紧了高畅。高畅一点就通,出发的效果也好了很多。“我离世界纪录不远了”

  1995年进入济南市队、1998年入山东省队、2003年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就拿下50米仰泳的全国冠军,高畅的成长还算顺风顺水。从2003年底开始冒尖后,高畅的成绩一直步步攀升。在去年10月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进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高畅充分体现了爆发力好的优势,获得了50米仰泳的银牌。本届世锦赛前,高畅表示:“去年我拿了第二,今年怎么说也应该有点提高吧。”看来这个“长不大的懒姑娘”开始有想法了。

  有想法没错,但比赛时就不能想。昨天赛前,姚颖给了她三不要:“不要有压力,不要有负担,不要有想法。”但高畅自己承认,执行得并不好。不过,没关系,她的优势就是“长不大”,她还年轻,还有更多机会等着她。“我离世界纪录不远了,如果游得好,我也许能……”高畅的眼神已经暴露了一切。(据《羊城晚报》黄启兵《北京晚报》李京红)高畅生日:1987年1月29日籍贯:山东济南身高:1.79米

  1995年进入济南队,1998年进入山东队,2003年入选国家队,去年年初起多次在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中获得短距离仰泳项目的冠军,最好成绩是2004年10月短池世锦赛女子100米仰泳亚军和2005年世锦赛50米仰泳亚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