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天才演绎"重生"实录 摔伤脊椎后迈出复出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得克萨斯大学主教练里克·巴尼斯这样形容TJ福特的比赛:他阅读比赛的方式不同于以前他所接触的任何球员。即使是看比赛录像,你都会惊讶于他打球的艺术性、速度和球场视野。不仅仅是巴尼斯如此推崇福特,这小子还在2003年获得了全美大学年度球员的称号。2003年,他成为NBA的第八号新秀。在代表雄鹿出场的首场比赛中,福特就拿下了接近三双的成绩:11分、11个篮板和7次助攻。就是这样一个天才球员,新秀赛季还没打完却遭到了几乎可以毁掉其篮球生涯的打击———他在比赛中摔伤了脊椎。不过,在离开赛场1年零4个月后
,福特坚强地迈出了复出的第一步。

  摔倒时想到了死亡

  福特是在和森林狼大前锋马德森的碰撞中受的伤。“当时我的腿倒了过来,我心想这下完了。我看起来好像只在地板上躺了一小会儿,但就是在这一小会儿中我想了很多事。”福特说,“比如,我还能站起来吗?我的生命是否处于危险之中?我还能够走动吗?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就是,我还能继续打球吗?我什么时候才能重回球场?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一股脑地涌向心头。”

  这不是第一次受伤

  要想知道这次受伤是怎么来的,就必须回顾一下福特的伤病史。

  福特第一次感到手臂刺痛是在高中三年级时,当他出现麻木感觉时并找医生治疗之后就把自己身上出现的这些症状告诉了父母。福特在得克萨斯大学打球的时候考虑过做背部手术。在大学的两年里,他的身体都没有过任何不良症状,但他那种猛冲猛打的打球方式却让他的胳膊接受了一次次的冲撞。

  福特带领得克萨斯大学在两个赛季里取得48胜19负的好成绩,赢得了奈·史密斯奖和约翰·伍登奖。大学二年级时他开始等待和NBA球队签约了,而且那时候他已经达到选秀前五名的水平。但在一场为选秀准备的比赛中,福特在上篮时和自己的队友罗约·艾维狠狠地撞在一起。福特在回忆这一幕时说:“接下来的事很容易想像,我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心里非常害怕,等待着救护车。当时有好多人在看着我。”

  当福特摔倒的时候,他的颈部脊椎神经受伤,但据他自己说那点伤在一两个礼拜之内就好了。福特最害怕的不是伤病而是媒体,在他受伤的那个夜晚,他担心媒体会把他脊椎受伤的消息散播出去,那样的话就没有球队提供合同给他了。“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我没法进NBA了。”福特说。

  苦练中投避免碰撞

  雄鹿一直关注着福特的伤势恢复进程,他们甚至派了一名医生在休斯敦监控福特。今年4月,福特决定开始他的复出计划。“在这个赛季结束的时候,4月28日吧,我接到了电话,”原NBA教练兼球员约翰·卢卡斯说,“福特在电话里说,‘我想回来了’。”

  卢卡斯说他当时想重新改造福特。他的目标是改进福特的投篮,尤其是投三分的技巧。在为雄鹿效力的55场比赛中,福特三分球只有21投5中。他还想完善福特的攻击方式,这样福特就不用每次进攻都直冲篮下,从而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碰撞。

  6月,福特已经可以开始进行完整的篮球练习了。

  新科状元连称可怕

  7月11日,福特来到密尔沃基,加入到雄鹿参加夏季联赛的队伍中去,和今年的状元秀博古特一起打球。他进行了5对5的正式比赛,看起来没有什么异样。

  在第一天的夏季训练营后,博古特告诉记者福特很“可怕”。博古特说:“他速度很快,而且很灵巧。每次你做完掩护后,他都知道你无人盯防,因此他每次都盯着我。如果你跑出空位,他的球一定会过来。我跑了很多次,几乎都能得到轻松扣篮的机会。”

  福特对球的控制力又回来了,他的速度丝毫不减,场上视野还是那么广阔。但在复出的路上,福特还没有受挫。应该说,只有到新赛季开始,他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完全恢复了。

  NBA球员重生实录

  皮尔斯

  2000年9月25日,皮尔斯在波士顿一家夜总会与人发生口角,被人用瓶子砸中头部,身体被捅11刀,其中几乎致命的一刀插入胸口达7英寸,并且将肺刺穿。事发时,距2000-2001赛季训练营只剩一周时间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赛季开始后,皮尔斯居然打满了82场常规赛,并且取得平均每场25.3分、6.4个篮板球的惊人战绩,而这一赛季仅仅是他进入NBA的第3个赛季。

  莫宁

  莫宁,这位曾7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的铁血中锋,在与肾病苦苦抗争了3年之后,终于被医生的“死亡威胁”从球场上拉了下来。2003年12月,莫宁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2004年10月22日他又重新回到了NBA球场。虽然已不复当年之勇,但莫宁这个举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为了始终未曾泯灭的总冠军梦想,莫宁上赛季转投热队,成为奥尼尔在内线的得力助手。

  埃利奥特

  要说肾移植手术后还能重返赛场的职业运动员,埃利奥特可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埃利奥特是马刺1999年夺冠的功臣之一,司职小前锋的他巅峰时期平均每场可以拿下14.7分和4.4个篮板。1999年,埃利奥特进行了肾移植手术。2000年8月31日,他宣布重回马刺,并至少再为马刺效力一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福特 相关网页约2,448,58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