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酒桌原话泄漏本山勒令副总离岗 黄祖钢一度想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不可否认的是,赵本山的到来为曾经一度濒临破产的辽足带来了滚滚财源;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赵本山的到来也为原本还相对安静的辽足带来了一丝白色恐怖!继前主教练王洪礼被拿下之后,赵本山日前再次祭出了他的“杀威棒”:原俱乐部副总、兼新闻发言人黄祖钢被勒令调离,原因是他向媒体透露了不该透露的消息。翌日,赵本山又亲自签署了一纸封口令,“谁再乱讲话,员工开除,球员离队!”现在的辽足,上至官员,下至球员,都陷入了一片恐慌之中,谁也不知道赵董的下一棒会挥向哪里。

  起因———

  0 5引发本山不满

  “踢球就得踢没有猫腻的比赛,不能客气,不能玩假的,如果那样做了,咱俩都不是男人!”在与实德队的联赛之前,赵本山曾誓言旦旦地对徐明说,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他颜面尽失,如果说05的比分仅仅是双方实力的正常反映也就算了,但是那场比赛中确实发生了一些让人很难搞得明白的事情,于是赵本山震怒了,他要追查失利的原因。

  赛后,张曙光在点评那场离奇失利时也说:“为什么开始45分钟打得很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住了对手,而在中场休息之后忽然就不行了呢?我觉得,个别球员在比赛中的态度有些问题!我认为那张红牌是可以避免的,还有比赛中很多球员围着裁判!那不是找人家给你黄牌吗?我觉得,这些都应该去详细了解了解!”这场比赛中,马东波、徐亮以及郭辉三人的表现得到了俱乐部的强烈质疑,张曙光指出,“我们不是不允许球员失误,失误也是竞技体育的组成部分,不过要界定清楚失误的性质。那些莫名其妙的失误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徐亮在中场拿球,不往两边分,不朝前面传,偏偏往对方脚下送,而且连续三个失误导致丢了三个球,这种失误就不符合他的水平,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由于那一役过后辽足迅速迎来了对谢联队的友谊比赛,因此俱乐部暂缓了对球员的处罚举措。辽谢大战结束的当晚,赵本山终于在酒桌上郑重提及了辽连之战的种种不合理之处,俱乐部开始酝酿对那些有问题的球员作出相应的处罚。

  发展———

  女记者牵出黄祖钢

  几天前,某媒体独家发表了一篇《辽足五球惨败大连引起赵本山勃然大怒、马东波徐亮郭辉三大将面临空前重罚》的报道。该文如一枚重磅炸弹投入静湖,立刻在一个相当广阔的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事实上,这篇报道在“真实性”方面并没有值得质疑之处,而且文中所提及的“马东波三停、徐亮罚款10万、郭辉队内严重警告”这些内容,其实都是赵本山在7月23日凌晨时分于酒桌上说过的原话。

  不过,了解赵本山的人都知道,这个性情中的纯爷们有时候确实会借着酒劲说一些比较直且比较硬的话,这种情形在大多数人身上也都时常出现。在那种时刻说出的话,与“俱乐部正式决策”显然是具有重大分别的。那天,黄祖钢不小心把赵本山的这席酒话透露给了沈阳一家媒体的女记者,不承想却被白纸黑字地写成新闻报道发布了出来,这下子顿时令辽足俱乐部大感措手不及并立刻陷入进退两难。

  无奈之下,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挽回影响,辽足只能由张曙光亲自出面连连在辽沈其他媒体上进行辟谣,试图通过这种努力来一点点消除已经扩散开来的涟漪。那个刚刚完成“独家报道”的美女记者已被赵本山亲自下令“封杀出局”,在今后的一个阶段内,辽足任何人士都不得接受她的采访。被那位女记者“招供”出来的黄祖钢也未能逃脱牵连,他的新闻发言人职务正式被免去,此外,有消息称他在商务经营方面所拥有的权限也被大大压缩。

  余波———

  黄祖钢一度想辞职

  黄祖钢是今年年初挑起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大梁的,这也是他两年时间内在辽足经理位置上的第二度上任。在出任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兼新闻发言人之后,黄祖钢无论是同经营客户还是同媒体记者,都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可以说在辽足历任总经理中,论人缘和口碑,还无人能出其右。但也正是同媒体间的那份过于密切的关系,让黄祖钢此番惹祸上身。在俱乐部作出取消黄祖钢俱乐部发言人身份的决定后,黄祖钢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十分惊诧。黄祖钢反应比较强烈,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失职的地方,但俱乐部却认为他泄露消息。黄祖钢十分伤心,向张曙光提出了辞职要求,后在俱乐部的强力挽留之下才留下。

  据悉,赵本山对黄祖钢不满的原因主要有两条:第一,在辽足0:5惨败给大连实德后,俱乐部准备对徐亮、郭辉和马东波3人进行严厉处罚,但在俱乐部还没有正式公布处罚措施的时候,就已经有媒体提前报道了此事,这令俱乐部的工作十分被动。第二,在辽足与英国谢联友谊赛之前,俱乐部上下统一口径,进球的奖金由赵本山个人出资,但实际上本场比赛的30万元进球奖金是由比赛赞助费支付的,这一点也被媒体掌握了实情。以上两件事情曝光之后,赵本山认为身为俱乐部发言人的黄祖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赵本山决定取消黄祖钢新闻发言人身份,对外通联工作由俱乐部另一名副总尹志强接替。

  黄祖钢从新闻发言人职务上退下之后,辽足与媒体之间刚刚建立起来的那份良好关系,势必得重新进行构造,能成怎样的面目还很难想象。不过,现在就可以预料的是,黄祖钢时代的那种“一家亲”的感觉恐怕很难再回来了。

  赵董下达“封口令”

  按照计划,辽宁中誉队25日在万林基地重新集中。球队的气氛十分压抑,对于俱乐部的整风以及处罚一事,所有球员都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了一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这事情在球队当中影响很大,闹得大家人心惶惶的,这样下去球队还怎么训练和比赛啊?”

  虽然关于辽足3人被重罚一事并非传闻,但也正是因为媒体的提前报道让俱乐部不得不跟着媒体的节拍走。“前段时间俱乐部都快成公开超市了,凡是关于俱乐部的人事问题和财务问题都比较敏感,怎么能轻易地提前透露给媒体呢?所以,今后除了新闻发言人能够对外讲话,俱乐部的其他人一律不得向媒体胡乱说些什么,一旦发现第二天我就开除他!”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赵本山和张曙光如此动怒还不得而知,但是由赵董亲自签署的这道“封口令”却给人一种白色恐怖的感觉,“未经俱乐部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接受采访,否则员工下岗,球员离队!”

  张曙光在谈到这一禁令时说:“俱乐部要有严格的纪律,包括俱乐部的所有人员和全体教练员、队员。此前俱乐部对工作人员和队员接受采访方面管理不够严格,导致一些消息提前泄露,一些队员甚至公开发表过对俱乐部不利的讲话,致使俱乐部工作极其被动。这次俱乐部制定了不准泄露消息、不准擅自接受采访的制度后,如果再有人顶风作案,不管你是俱乐部的领导还是球队的大牌球员,等待你的只有离开辽足俱乐部。”在辽足下达“封口令”之后,记者与俱乐部的个别工作人员和个别队员取得了联系。很显然,“封口令”起到了相当的震慑作用,他们在说话时都十分谨慎。一位工作人员干脆表示:“有事还是去问张曙光和负责新闻发布的副总尹志强吧。”

  失常三人难逃处罚

  虽然因为媒体的提前曝料,让徐亮、郭辉和马东波3人躲过一劫,但这只是暂时的。有消息说,赵本山早已下决心要拿队中的大牌球员开刀,辽足教练组正在准备这3人在实德比赛中的技术报告,赵本山和张曙光研究后将会做出一个决断。

  前天辽足教练组已经观看完比赛录像,但张曙光表示自己还未收到教练组的反馈意见。气愤的张曙光认为,“是否进行处罚,处罚的结果,我们都只在球队内部进行,不会向外界透露一个字,因为这是球队的事!”

  关于徐亮、郭辉和马东波是否像俱乐部说的那样“表现不正常”,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直到现在还强调这样的观点:“竞技体育有输就有赢,辽足那场比赛确实打不过人家,帽子不能随便扣在队员头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辽足俱乐部、张曙光如此动怒?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的泄密事件说明辽足俱乐部的高层裂痕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因此现在普遍的说法是,辽足内部整风过猛形成了两股对立派,黄祖钢新闻发言人职务被取消成为反对猛烈“整风”的第一个牺牲品。

  铲除毒瘤,本山急不得

  赵本山的性格众所周知,“眼睛里绝对揉不得沙子”,而正是这样的性格,让本山入主辽足后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快刀斩乱麻”的整改举措。

  先是王洪礼“下课”,随后是王亮险遭“三停”,紧接着辽足05兵败大连后,马东波、徐亮和郭辉又再次成为了赵董的“眼中钉”,在入主辽足50天的时间里,本山随着对球队情况了解的逐渐深入,其眼睛里的“沙子”可以说是越来越多,在本山的思想里,“搞什么都必须要搞明白,钱要花得明白,球也要输得明白”,正是这样的思想决定了本山在整改辽足的道路上从一开始就跳过了“边走边看”的阶段,而是直接采取了“杀一儆百”这种大刀阔斧的模式。

  不过,本山的大刀还是举起的时候多,“人头落地”的时候少,在王亮以及辽连之战的处罚问题上,本山就是受到了各种关系的制约而不得不半路中止。值得一提的是,本山的举动已经给辽足上下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张气氛,不可否认,本山的初衷是为了辽足,但要想彻底清除影响辽足发展的毒瘤显然“急”不得,本山需要一些时间,在摸清看准之后再手起刀落,效果也许会更好。

  赵本山虽然涉足足坛的时间很短,但却非常想在足球界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新的天地,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目标,本山才急于对辽足进行彻底的整治,就像他自己说的“咱们要干干净净的比赛”。这是本山大叔的目标,当然也是所有辽沈球迷的目标,现在辽足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仍然十分微妙,这是牵绊辽足不能大踏步发展的严重束缚,本山的前两棍在“沉闷”中中止,但视辽足为“孩子”的本山绝不会对“毒瘤”视而不见,我们期待本山的下一棍能“响”起来,让所有憎恨“毒瘤”的人都能大喊一声“痛快”。(来源:南京晨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