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争利斗秀,马高一尺魔高一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31 城市快报
  【一样的豪门不一样的印象皇马曼联中国行分出胜负银河舰队完败红魔】申炜
争利斗秀,马高一尺魔高一丈(图)
  7月26日,曼联将500个“体育用品百宝箱”赠与四川儿童,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图为曼联首席执行官大卫·吉尔(后排左一)、主教练弗格森(后排右一)、球员吉格斯(后排右二)和现效力于曼联的中国籍球员董方卓(后排左二)与儿童一起合影。新华社发【随着曼联在工体完胜现代,曾让中国球迷激动不已的“世界豪门黄金周”落下帷幕。无论是皇马还是曼联,对落后的中国足球来讲都是难得一遇的豪门,他们理应享受贵宾待遇,但两家豪门在享受中国商家和球迷疯狂追捧的同时,各自的做派则大不相同。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在过去一周里,两家豪门给人留下的是截然相反的印象。】

  组织工作曼联更严密

  负责皇马和曼联来华的分别是北京高德公司和国际管理集团,在两家豪门的组织工作上,身为民营企业的高德公司比起有着广泛影响力和丰富组织经验的国际管理集团明显要逊色许多。

  皇马此次来华最受争议的就是临时取消了到央视《豪门盛宴》节目接受采访,以至于央视方面怒斥他们“欺骗了全中国球迷的感情”,而让央视有苦说不出的是,他们并没和皇马签合同,只是根据同高德公司的“君子协定”安排了节目,因此拿皇马根本没辙。高德公司则将原因归为皇马市场部与竞训部之间的不同意见。显然,导致矛盾产生的原因在于皇马并没有受到严格的合同约束。在整个活动中,皇马临时取消安排或者主办方事先承诺的活动被证实为“空头支票”的事不胜枚举。皇马的行踪飘忽不定,也让众多付了490元采访费的记者大吃苦头,媒体对组织者的不断炮轰自然容易理解了。

  其实,两家公司事先都给采访记者发了标有球队详细行程的表格,不同的是,曼联日程表的所有安排不仅都如期举行,还专门标注了哪些活动安排了媒体采访,哪些活动不接受采访,这就让记者很轻松地做到了有的放矢,同时也让活动的组织、安保工作大大减少了压力。

  比赛态度曼联更端正

  对于这种商业比赛,没有人会指望球星们会像打正式比赛一样卖力,但毕竟花了不菲的银子买票入场,球迷们还是希望看到尽可能精彩的演出,这一点,曼联的做法显然也更能争取到球迷的心。

  皇马在22日专程到天津走了一趟穴,主办方付出了500万人民币的代价换来的只是巨星们40分钟松松垮垮的训练,原定的任意球比赛,几位巨星根本没参加,只用几脚潦草的传中敷衍了事,训练课也比原定时间晚了足足一个半小时才开始。同样是赛前训练,曼联就认真得多,25日早上的训练,曼联不仅非常准时,而且标志杆、塑料人墙等训练设施一应俱全,反观皇马则是“赤手空拳”。

  在赛前被问到几位巨星是否会出场、能踢多长时间时,皇马主教练卢森博格的回答很不让人受用:“如果我的队员只上场1分钟就受伤了,我还能让他一直踢下去吗?”这完全是一种找别扭的回答。相比之下,弗格森的回答就让人舒服得多:“我保证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派出最强大的阵容。”同时,弗爵爷也坦诚地表示,“当然,下半场我们会有所调整。”而让家中有事的C·罗纳尔多专程赶到北京与球队会合,也体现出曼联对球迷的尊重。

  圈钱曼联眼光更长远

  无论是皇马还是曼联,他们来华的目的其实都是一样的———圈钱。但各自做法给人的感受却截然不同。

  在经营策略上,皇马走的是明星路线,通过引进多名大牌球星制造轰动效应,吸引商家和球迷的注意。本次来华,皇马忙于参加各种各样的商务活动,但活动中却很少顾及赞助商的利益,动辄取消约定,即使勉强出场,也大多敷衍了事。皇马此行卷走了400万欧元的出场费,但在将巨额资金装入口袋的同时,他们在中国球迷心中的位置也一落千丈。临走前,皇马方面也表示:“今后不会再以这种形式来中国。”而事实上,无论今后他们用什么样的形式来中国,都很难得到中国球迷的认可了。

  尽管不像皇马那样群星璀璨,但曼联却是世界上经营工作最成功的俱乐部,每年数千万英镑的利润,足以让各大豪门眼红。曼联走的是整体品牌的路线,一方面球队成绩斐然,另一方面任何球星只能在俱乐部这个平台上发展,没人能凌驾于俱乐部之上,这也使他们当年能放心地放走贝克汉姆而经营业绩却没有明显下滑。

  具体到此次访华,与皇马一心攫取金钱不同,曼联则将重点放在培育中国市场上。在两天的密集行程中,曼联的商务活动并不多,他们特意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活动,这对俱乐部的形象建设无疑是大有好处的。对于中国球迷,曼联一方面让球星拿出时间通过网络与球迷交流,一方面还设立了他们的中文官方网站,对于曼联球迷组织的建设,更是倾尽心血。一切都说明,曼联更看重的是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利益,就像一位中国足协官员说的那样:“我们应该像曼联那样挣钱,而不是学皇马那样花钱。”

  记者申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