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迷人的中国式摔跤(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4:37 今晚报

  7月30日,由今晚报体育部和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天津一川聚龙中国式摔跤运动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05天津·巴黎中国式摔跤民间交流赛”将在天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厦举行。为使广大体育爱好者更好地欣赏本次比赛,本报特开辟专栏,介绍中国式摔跤运动。——编者迷人的中国式摔跤(上)

  中国式摔跤是我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它是二人徒手较量,以摔倒对方为胜的竞
技运动。我国历史悠久,地域广阔,所以摔跤的名称也很多。古代称摔跤为“角抵”、“角力”、“相扑”、“争跤”、“掼跤”、“摔角”等。

  中国式摔跤原是肉搏的技术,是从踢、打、摔、拿的徒手搏斗发展而来的。南朝人任昉在《述异记》中说,上古时期的蚩尤部落都会“角抵”,曾用这类技术与黄帝部落激战。《礼记·月令》记载西周把“角力”列为军事体育项目。我国古代宫廷都培养一批摔跤好手,在节日盛典上给帝王将相表演,供其享乐,或给外国使者表演,以示威武。

  秦、汉以来,摔跤成为广大民众强身自卫的竞技运动,经常在广场上举行表演比赛。汉朝元封三年(公元前108年)举行的摔跤比赛,附近三百里的居民都来观看。张衡看了摔跤表演后,在《二京赋》里赞扬说:“临回望之广场,程角抵之妙戏。”到了唐宋时代,摔跤比赛已初具规模,有约定俗成的规则,有裁判员,胜利者还获得奖品(其比赛形式和现在的日本相扑一样)。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在第七十四回“燕青智扑‘擎天柱’,李逵寿张乔坐衙”中生动地描写了摔跤比赛的场面、规则和技术特点。

  古代的摔跤比赛通常是裸体或穿象鼻裤——兜裆(如日本相扑运动员的服装)进行,主要较量力气。比赛不分体重级别,可以拳打脚踢,使用逼迫关节的擒拿方法。后来规则逐渐改进,技术向灵活、敏捷的方向发展。服装逐渐改为短袖上衣、腰带、长裤和跤靴。解放前,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济南、沈阳等地都有规模较大的摔跤场。

  1953年,在天津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运动表演及竞赛大会的摔跤比赛,其规模和水平在当时都是空前的。 于 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