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安家杰盘活山东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2:26 中国体育报

  山东男排以3比2战胜浙江男排获得2005年步步高全国男排大奖赛第一名,决赛过程跌宕起伏,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三局两队打到39比37才见分晓,从24平开始双方打出了14次平局,两队的接应选手安家杰和宓明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

  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选手是山东队老将安家杰,不算拦网,他的进攻和发球得分加起来就有35分之多,浙江队在比赛中针对安家杰的进攻,布置了严密的拦网战术,而且五局比
赛不断地转换轮次对位,但是,浙江队只是在第二局开始的几个球,对安家杰的进攻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在五局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安家杰的强攻畅通无阻,尤其是第五局,浙江队对他那几乎是明打明的强攻,仍然无计可施。

  正是由于安家杰犀利的进攻,牵制住浙江队大部分的注意力,也为队友的进攻创造了条件。比赛中,山东队不时地变换攻击点,寻找最有力的突破口,显示出强有力的整体进攻能力,安家杰的作用不言而喻。在山东队取胜的一、二、五局,进攻得分明显高于浙江队,分别为16比13、16比13和10比8。

  相比之下,浙江队较山东队全面,不仅是攻防全面,进攻点也较为分散,比赛中防起能攻的球明显多于山东队,但反攻的实力不足。全场比赛,得分最多的是接应宓明,他得到28分,但大多集中在后三局,尤其是第三局24平后浙江队所得的15分,其中9分是宓明强攻命中,问题在于其他攻手不能分担重任。

  有人说,一个安家杰盘活了整个山东队。这里大概有几层意思:一是他代表了一种凝聚力,他是全队的核心,自身有能力很自信,又能把全队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二是他主动得分能力强,发球、拦网、扣球样样精通,是全队的主要得分手,又带动了其他选手的命中率。三是他的防守反攻具威胁,关键时刻防起的球几乎都是通过他的手,而他总能成功突破对方的拦防,越打越有信心。“安家杰现象”告诉我们的是:自信、团结、实力是取胜的基础,主动得分能力强、防守反击抓得住是战胜对手的技术保证。

  本场决赛,由于浙江队在第三局中进攻得分大大超过了山东队,为26比17,所以在进攻总得分上浙江队以74比73多得1分,其他三项都是山东队领先:拦网为14比7,发球为4比3,对方失误为32比27。(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